Sunday, April 5, 2020

【寻找失落的记忆】
自恢复健康以来,我与老伴每天都缓步当车,从大草场海边,或走到崩山的巴刹、或走到宜康省超市、或走到美兰可握、峇结街河边市场、旺来城渔人码头、笨珍市中心,有时则北上,走到大巴列锡克庙后的海边,然后才走回,每天都走超过3公里的路。在这接近一年来的清晨步行时光里,让我找回了许多多年前失落的回忆,尤其是走过大柴路胡姬花园,一个我住过两次,停留超过廿年的花园住宅区时,心中的感触非常的浓。这里有我最甜蜜的回忆,有我最痛苦的记忆,最高兴的成就,最颓丧的打击,也有我刻骨铭心的思念。离开多年,偶尔晨走,经过这里,总想回到往日的思路,昔日的忆途,寻找那些让我想忘也忘不了的记忆,怀念往日的情怀。
我们闽南人有一句老话:【千金买厝,万金买厝边,千金难买好厝边。】厝边是闽南话的邻居,这句话是说好邻居不容易有,有好的邻居要珍惜。我之前住在小笨珍河边的旧居,一住就是27年,过后才搬去胡姬花园。在这一段包含了幼稚童年、青涩少年、叛逆青年、成长壮年的日子里,最让我怀念的就是左邻右舍。这里的邻居就有如自家的叔伯婶姨,兄弟姐妹,亲切又关怀,嘘寒问暖不在话下,视我如子弟自家人宛如理所当然。到今天,虽然我已经离开了旧居四十多年了,老邻居们看到我还是那么的亲切与关怀。我的初恋是邻家小妹,多年刻骨铭心的对窗恋宛如一场春梦,说已忘怀是骗人的话,偶尔半夜梦醒拥被醒来,思念还是会在内心里翻滚,不知伊人近况如何,该是子孙满堂过着含饴弄孙的幸福日子了吧。
这天走过胡姬花园旧居,旷阔的屋边空地现在满是杂草丛林,大概新屋主无暇兼顾吧。记得当年我曾在这片旷地种了12株果树,有芒果、红毛丹、人心果、红毛榴莲、番石榴、木瓜、杨桃等,还在门外篱笆边种了多株的甘蔗,后来在要搬离之前,岳父将这些果树悉数锯掉,到今天我还是觉得非常惋惜。旧居后面住着一对夫妻警长,他们的孩子与幼子是好朋友,两人常在一起玩耍,廿多年后,幼子德伦都已经34岁,警长孩子现在也应该已经成家立业了吧。我在这里留下的记忆最多,我们在这里多生育了五个孩子,空旷的厝边草地给予这些孩子非常宽阔的嬉戏园地,也让我开辟了一个小菜园,种了好几种菜,健康有机无虫害,除了自吃还把种菜当着是日常的运动,还曾经把多余的辣椒拿去贩卖。
那个时期我还是很健康,每天都可以步行一两个钟头,清晨5点多我就会从胡姬花园步行到大草场晨运,偶尔回家时会到市区或大柴路一带兜兜圈,有时候一个早上就走超过10公里的路。可惜后来因为脚疾,膝盖疼痛而无法走太多而不能去晨运,结果体重直线上升到最高记录的83公斤!幸亏,重病过后,体重激降,在迈入古稀之龄时可以瘦下来,确实是我的福气。老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如今我的体重保持在58公斤,BMI 维持在标准的24,胆固醇也恢复健康的水平。这是老天在怜惜我,我应该好好的珍惜,除了戒酒之外,在家里也自己开始烹调无油无盐的健康餐,希望能把老来的健康挽留住。
在这个住了廿多年的花园住宅区,让我刻骨铭心的事有好多件,其中1982年让我邂逅了我到今天还是念念不忘的好朋友,是我迄今无法忘怀的事。那年一群文友到笨珍来找我,其中一位叫丁云者是一位相当著名的作家。之前他曾多次来我家寄居,我把他视为兄弟般的款待,吃住行都照顾得很好。后来他成为新加坡电视台的编剧,竟然视我为陌生人,到今天完全没有往来。住在胡姬花园时,每天清晨我都会到大草场晨运,偶尔也会到邻近的巫统会所后面的羽球场运动。日前与老伴走进去看,巫统会所后面的羽球场已被改为花园,种了一些花草。巫统会所旁边的考车场地,早前已经荒芜,现在改成停车场。我还记得当年晨运时,与一位同好一起到这里散步,偶尔在昏暗的晨旭下促膝谈心,被蚊虫叮得一身奇痒无比,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浑身都痒。我很珍惜这些友情,可惜经常都被忽略了,往往该珍惜的时候却不懂得去珍惜,失去了才觉得可惜。
从惹兰巫统路进入胡姬花园,左手边本来有一座浮脚马来板屋,经常有一失智少女经常裸着上身坐在楼梯门口上唱歌,如今那所板屋已被夷为平地,据说少女本来是与祖父一起住,祖父过世后屋子被拆掉,她也不知道给那个亲人接去那里寄居了。从这里由胡姬花园走出来,经过许多间公务员宿舍,这些宿舍的庭院都种有芒果树,季节到时,芒果掉了一地,非常可惜。我曾经拾过一颗果尼,味道奇香,果肉非常鲜甜。这些果树也吸引了一些人到来,用竹竿敲打盗取。我说盗取是因为没有得到主人家的同意就用竹竿去敲打芒果,如果是在树下拾从树上掉下来的芒果,那还说得过去。人是不懂得珍惜的动物,让芒果熟透掉得一地,却不愿意去采摘来吃,或者送给喜欢吃的亲朋戚友,任芒果掉得一地都是,发出阵阵酸臭味,非常的可惜,也污染了环境。
离开胡姬花园也已经有廿多年了,搬来龙城也有十多年了。现在孩子们都长大,在外面谋生,家里就一对老人大眼瞪小眼。老伴记性不好,我不得不把她带在身边,理解的朋友会体谅我,不知情的家伙,还会在面子书上把我形容成为爱打老婆的校长。我与老伴结婚已经超过50年,这超过半个世纪的鹣鲽之情,从友情到爱情再转换逐渐成为亲情,两人相依为命,早已合成一体,我除了感谢她为我生育了7个孩子之外,也感激她对孩子的照料、教育与抚养,我更需要感谢她终身的陪伴,无怨无悔,没有怨言,照顾她是应该的,所以我必须把自己的健康照顾好,才能够与她白头偕老,才能照顾到她。(2-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