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2

一校之长的素质

突然接到一个学生的电邮,他服务的那所学校换了新校长。几个月下来,新校长跟校内同事不但不融洽,连副校长也不放过,直接指责且挑剔副手不会做事。我的学生觉得很委屈,他在那所学校已经十多年,向来与校长及同事配合的很好,工作也很愉快,直到上一任与这一任,才感觉到自己的努力、勤奋与配合都白费了,显然的,有责任感的他,感觉到有些颓丧。

一校之长的责任是领导下属,共同为学校的进展而努力,所以团队精神是非常的重要。成功的校长能够通过团队精神塑造归属感、提升对工作的热忱、激励下属同时让他们感觉到有成就感,如此一来,就会产生有归属的荣誉感,自动自发奋力的工作来为学校争取更高的荣耀,校务才会蒸蒸日上。成功的校长会跟下属打成一片、不会有架子、不会随便发脾气或指责下属、会很乐意协助下属、经常给予鼓励与激励,除此之外,他会经常吸收新知识,并以专业与集体商量的方式来领导并提升同事来达到提高学校学业水平的目标。成功的校长会通过口头奖励与鼓励的方式,来激励同事的服务精神,在同事有差错或是失误时,会协助下属纠正并给予专业的指导,他不会随便谴责下属,更不会故意挑剔,反而会以专业手法协助下属解决问题。成功的校长应该让下属感到亲切、平易近人,同时能随时随地伸出援助的手,在下属遇到困难时协助解决,协助下属进修、自我提升,让下属获得更佳更新的专业知识,朝向更专业的领域,惠及莘莘学子。

遗憾的是,有些校长确实是以为自己已经是一校之长,高高在上,有的整天打着教育局的令牌,动不动就教育局长教育局短,三天两天就要用纪律对付教师,要扣年底的服务评估分数,随时随地批评下属,指责或挑剔下属的过失,甚至是当众责骂下属。有些校长更是煩雜囉嗦,整天煩言辭的碎碎念,且动不动就用神鬼恐吓下属。这样的校长,当然无法营造一个团队精神,不能塑造归属感,相反的反而会让下属怨气冲天,积怨成祸,最后导致不得人心,众叛亲离,纷纷离去,祸害学校的进展。

前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江秀坤在任时,经常苦口婆心地劝导校长同道要仁慈亲切且专业化来对待下属,看来过了那么多年,他的劝导似乎没有被听进去,因为虽然我已退休了好多年,仍然经常接到旧同事与学生对一些校长无奈的诉苦。我也听过很多家长跟社会人士对一些校长的坏评,显然的一校之长是众目昭彰,引人瞩目的对象,要自我检讨本身的形象,自我强化素质,因为校长的素质非常重要,一所学校的进展,有赖校长以专业的态度去策划、推动与提升,作威作福、滥用职权、三豁四、蛋中刺与拨弄是非,不是校长应有的态度,对学校不但不会有帮助,也会让校务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