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20

【一本记录真实马共与政府军警战争的翻译书】

《天蝎座屠龙计划》这本书是我翻译自拿督梁炽和博士英文书《Scorpio on the Dragon’s Demise》。会翻译这本书主要是应学弟吴永成的嘱咐。吴永成学弟资助我出版了《浪拍笨珍》,又将此书的售卖连本带利悉数捐给了笨珍培群独立中学,因此,当他提出要我翻译《天蝎座屠龙计划》这本书,我考虑都不考虑,一口就答应了下来。我之前翻译过马来长篇小说,英文书倒是首次尝试,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挑战尝试。后来,我才知道这本书的英文版本,已经再版了六次,是一本畅销书,而且内容是真真实实,写尽了当年马来亚第二次紧急状态政府军警与马共的战争。作者拿督梁炽和博士曾经是我国警方政治部第二号人物,他书中所写的全部是当年他经历过,曾经发生过的事实,许多事件当年还是被列为机密不得公开的档案,梁博士在解禁后全都写进他的书里,这就让这本书显得更珍贵可读了。书名是梁博士自取的,显然他要强调的是他的对抗马共就是以他取名的天蝎座计划。

拿督梁博士一直想把他这本畅销书翻译成中文,可是一直找不到适合的人选。后来我才知道,曾经有人拿去要尝试翻译,却一两年过去后完全没有消息,让拿督梁博士非常失望,辗转之间,拿督梁博士寻求到吴永成学弟的协助。吴永成学弟对于我很爽快就答应下来感到很高兴,于是就安排我与拿督梁博士见面。我与博士讨论了一些细节,尤其是书中的一些过程,询问了一些问题,包括人名地名,就开始着手翻译。拿督梁博士当时就已经是87岁,过了3年的今天,他已经高寿90岁了。我用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翻译,过后我把翻译草本交给拿督梁博士,拿督梁博士找了许多相关人士仔细阅读过,也寻求一些前马共的协助,终于在修订了一些人名、地名及特殊名称之后,这本翻译书在2017年3月间付梓出版。 

这是一本由一名资深的高级警方人员把亲身经历过对抗马共的过程,原原本本记录下来,全部用真实的姓名与地名,记录每一件政府军警与马共的战争,很多还是警方的档案,其中就包括了泰马两国政府之间的情报合作、F部队的成立、与第六突击队的冲突、大龙行动计划、马来亚人民解放联盟、马共的暗杀小队、国家纪念碑被炸、霹雳州总警长被杀经过等等。我在翻译的过程中,读到这些精彩的过程,有的让人心惊胆战,有的让人提心吊胆,看着军警从直升机以绳索降下马共营地,读着F部队的渗透,军警在森林里与马共的对抗,仿佛在观看一部惊悚影片。F部队是军警渗透马共阵营一股神秘的组织,一直是极端保密的组织,几年前才被解散,而成立F部队的,就是拿督梁博士本人。根据拿督梁博士说,能成功对付马共,F部队功不可没。
有兴趣拥有《天蝎座屠龙计划》者,可以通过私讯给我,每本书的售价是RM35,包邮费,还附送一本我自己写的书《玻璃屋》。《玻璃屋》是一本杂文集,内容包括了很多我早年所写的杂文、议论、典故、散文,甚至是一些短篇小说,还有一些我读书的心得·,除此之外,我还把许多早年有纪念性的照片,也都放进了书内。这些照片中,有很多位是已经往生的文坛前辈,也有很多现在仍然活跃在文坛著名的作家,更有一些我参与的文教活动相片,算是记录了我这一辈子的一些事迹。由于这本书是得到《马来西亚嘉应属会联合会》的赞助出版,虽然每本售价RM 30,我仍然准备免费赠送给购买《天蝎座屠龙计划》的朋友们。如果你有兴趣,请私讯我。(22-9-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