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阿谀中的擦鞋


听到一段有趣的鬼话:一个专爱拍马屁的人下到了地 狱,阎王依法治罪,判他下油锅。这个人 两眼骨碌碌的一转,马上一跪,对阎王说:阎王老爷,不是我爱拍马屁,而是那些人都喜欢让我吹捧奉承;如果人人像您一样铁面无私,执法如山,不喜欢人家奉 承,我怎样拍马屁也没有用啊!阎王听了很舒服,马上送他回人间。

恭维讨好与阿谀奉承的话,虽会让人分辨不了正邪真假,会让人自以为是,会使人骄傲放纵,却是最令人舒服,最中听的话。听着谀媚的奉承,如沐春风,傲睨得志,洋洋得意,如醉如痴,娱心悦目。

所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自古以来,阿谀文化在灿烂的大中华文化中发扬光大,历史久远,纷繁芜杂,阿谀高手如云,环观四周,奴颜婢膝,把奉承文化演绎得丝丝入扣,天花乱坠的,比比皆是。

会拍会送提拔重用
若 问为何阿谀的马屁文化可以如此盛行,能够经久不衰,而且还发扬光大,那恐怕是因为拍马屁的人 本身的修养、贪婪的心理、贪污腐败的心态、社会的风气、适者生存随波逐流的趋势、自保与习惯的使然,再加上现实社会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领袖大行其道, 犯颜直陈者倒霉,曲意逢迎者走红,“不拍不送,原地不动;会拍会送,提拔重用”的潜规则在作祟了。
拍马屁奉承虽恶劣,但还不及擦鞋的恶心。

古时候把拍马屁叫“溜须”,这是出自一个叫丁谓的官员,为宰相寇准毕恭毕敬抹去胡须上的食物残渣的典故而得。在那个时候,擦抹胡须是很个人的事,没有人会要人代劳,丁谓的做法,摆明是捧大脚。

皮厚如墙心黑如炭
这与现代人说的擦鞋一样,除非你是擦鞋童,不然看到上司鞋上有污渍,绝对没有人会马上跪下来帮他擦鞋。能够当众擦鞋者,应该是熟背《厚黑学》而得到始祖李宗吾的真传,深知脸皮要厚如城墙,心要黑如煤炭,才能成为英雄豪杰的厚黑者。

多少年来,多少人被文天祥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感动得慷慨激昂、悲愤填膺,我也曾经读了美国诗人歌手金·莫里生的“宁愿站着生,不愿跪着活”而感动得流下眼泪,却在看到阿谀中的擦鞋而不得不把对某人的尊敬收回。

(刊登于25-6-2012星期一《南洋商报》《言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