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跨过半世纪的教师会

笨珍华校教师公会日前假民众学校举办60周年会庆、欢送荣休会员、祝贺荣膺会员,以及筹募活动基金联欢宴会,场面非常热闹,获得了各界嘉宾,杏坛新知旧雨热烈出席,可喜可贺。我也获得主席黄燕璇校长盛情切切的邀请,无奈健康出了问题,无法出席。

黄燕璇校长是在我卸下教师公会与校长联谊会主席的时候接手的。当时我被调派到龙引掌校,属于外县,不方便继续担任要职,乃要求她接手。然而,后来虽然我被委为会务顾问,在退休之际竟然被通知已不再是会员,变成完全不属于任何教师会的教师,这是我始料不及的事,也是我认为已经丧失参与活动的资格。黄校长非常能干,为人也非常的热情,公会在她的领导下,不但会务蒸蒸日上,而且还把我当年提倡的许多活动,诸如颁发会员子女奖励金等的活动,越办越好。

我国各地教师公会的成立,最早的时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30 – 40年代。当时成立的宗旨,不外是联络同道感情,谋求同道福利的联谊性质组织。后来,在1951年初,英殖民政府通过了一份叫着《巴恩报告书》 ,建议把华印学校改为国民学校,迫使华校的教师们不得已要团结起来寻求对策,而教师总会,也就在当时应厄运而诞生,各地也纷纷发起组织教师公会。

笨珍华校教师公会,也在这种情况下,由黄伟强、曾纪礼、黄奋强与丘林容联合发起于1951105日筹组并成立。过后黄伟强与丘林容等前辈,为了集中与扩大组织,乃倡议笨珍华校教师公会与新山三区的教师公会即新山、哥打丁宜与丰盛港这三区,联合成立柔南华校教师公会,由王秀岩校长出任主席一职。柔南华校教师公会现在仍然是这三区的教师会,而笨珍华校教师公会则回归本县为地方上的教师服务。印象中曾经担任过笨珍华校教师公会主席的有黄伟强、曾纪礼、邝华庚、郑兴宗、翁绍东、张维民、陈庆亮、吴春福、何秀榕等,希望没有被遗漏,也希望能给予指正。屈指算算,笨珍华校教师公会都已经跨过半个世纪,在笨珍来说,是一个颇有历史的组织,我是应该向她喝彩。

教师公会成立的宗旨,除了是联谊与谋求会员福利之外,显然的,也应该配合时代的需求,领导教师朝向争取与维护母语教育为基本人权,基于合理的要求、合法的步骤、坚决的态度,为同人谋求教师的福利,发扬中华文化,同时争取华文教育的平等地位。我记得我在任的时候,适逢华团诉求要求民间的签名支持,让我有机会经历过一些毕生难逢的经验,现在回忆起来,实在是应该把这些学校的创办史都收集起来,让后辈可以参考。笨珍现在拥有1所华文独立中学,25所华小,虽然大部分都是学生人数不多的学校,却仍然默默在各角落,为中华文化播种,教育着我们的下一代。在这些学校中,有创校历史最悠久,创于1921年的文律乐育学校,创于1922年的培群学校,也有创于近期如1963年的北干那那育民二校,更有一些消失在历史洪炉里的华校诸如尊孔、新生、崇实、平民、南强、华侨等。如果这些学校的历史不被收集起来,恐怕很快就会烟消云散,永远消失在历史里。

我想,以我这个退休闲暇在家,还多少会写些文章的教师,应该是责无旁贷吧。希望接下来可以访谈的口记历史的记录与收集历史照片,可以把笨珍华校的沧桑史逐所记录下来,这是一个愿望。

(刊登于13-11-2011星期日《星洲日报》《大柔佛》《大家谈》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