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悼陈清明董事长

认识陈清明董事长是2000年我被调往龙引中华学校掌校的时候。他那个时候就已经是该校的董事长,为人客气、热情兼好客,而且其时他身兼数职,既是新文龙独立中学副董事长,又是龙引中华公会的会长,还亲自担任婚姻注册官。

算算我跟他相处接近五年,那段让人难忘的日子里,在他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我们排除万难,与是时担任家教协会主席的傅子淇,后来接任家教协会主席的颜荣发组成了非常坚强的团队,为龙引中华小学贡献了不少的力量。在陈董事长的配合下,教育局先是来建设一座当时是非常先进的电脑室,接着是特殊教育班的设备,过后是源源不断,每年都送来的学生桌椅,食堂长桌长凳等等,然后是大幅度的提升图书馆与视听室的设备,以及礼堂舞台的建设,最后在我临退休前,更争取到把建设一座四层楼崭新的校舍纳入第9个大马计划。

在陈董事长的鼓励下,龙引中华学校曾经获得了峇株吧辖教育局的成绩优异褒扬状,曾经获得本区各民族运动会的冠军,也每年都成为本区篮球赛的霸主,同时也出版了几期的校讯,又出版了《生花孺笔》学生作文集,而且更在我退休的前一年,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恳亲晚会。这些成绩全是在陈董事长与傅子淇及颜荣发,在董家教紧密的团队精神下,逐一达到的成果。

10月初我与内子到土耳其旅游,在旅程中突然接到旧同事的短信,说陈董事长在校内庆祝儿童节致词时昏倒不治往生。消息让我震惊,可恨的是我却不能够赶回来送他最后的一程,唯有在遥远的异国国土上,遥遥默然哀悼,敬爱的董事长,一路好走。

陈董事长是一位好人,也是一位让教师们尊敬,慈祥的长者。我在龙引中华小学任职时,他几乎每天都到学校,对教师们嘘寒问暖,有如慈父;对学生爱护又加,有如长辈。教师们对他的亲切感到欢愉,对他的关怀感到温暖,也因此凝集了团队的精神。在我临退休前,本来是计划出版纪念特刊,也同时表扬陈董事长对学校的贡献,可惜事与愿违,不能实现,确实憾事一件。

要让人尊敬不容易,要让人敬爱更难,然而,陈清明董事长却是让教师与学生们对他又尊敬又爱戴的长者。他虽然往生了,但他爱护教育,维护华教的精神却永远遗留下来,让我们永远怀念。


(刊登于1-11-2011(星期二)<星洲日报〉<大柔佛><柔佛透视>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