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怀念陈世家老先生

陈世家老先生是龟咯港脚耕文学校现任董事长陈树藩村长的令尊,是当地一名受人尊敬的耄耋元老。他把一生的岁月都贡献给了耕文学校,见证了学校的沧桑史,背负起维护与建设耕文学校的责任,鞠躬尽瘁,尽心尽力,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退休后更嘱咐唯子接任学校的工作,继续其任务。十月中旬陈老以88高龄寿终正寝,让人感到惋惜,也使龟咯港脚折失了一位受人景仰,德高望重的长者。

陈老13岁时从中国南来,逐定居于龟咯港脚。由于任职耕文学校创办人叶耀彬的文牍,而耕文学校当时正从渔村内外迁,陈老乃以16岁的稚龄,被推荐进入学校董事会,从此就没有间断的服务耕文学校超过半个世纪,把一生全部都奉献给学校。

我在1993年调任耕文学校的校长,是时陈老已把服务学校的担子交付予唯子陈树藩村长。陈村长当时任职家教协会,与已故陈安辉董事长紧密的配合,任劳任怨为学校贡献了不少的力量,而陈老仍然以长辈兼学校顾问,为学校的发展与改进,提供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也贡献了许多宝贵的力量。耕文学校为了表达对他的敬意,更在我的建议下,把礼堂命名为“世家礼堂”,表扬老人家对学校的贡献。

我在耕文学校的那几年,陈老先生几乎每隔一两天都到学校来与我聊天,他有如父执的嘘寒问暖,又如父辈的关怀备至,更象长辈的指示,让我获益匪浅,而且在他的大力协助下,一项项的建设不断的注入:礼堂的维修、全笨珍首间冷气电脑室、首间冷气教师办公室、视听室、王学海图书馆、王明路等等,都在陈安辉董事长与陈树藩村长,配合全体董家教,一一在这所微型却建设齐全的海上学校落实,致使学校成为海峡时报在当时唯一大篇幅报道的华校,也引发了后来香港电影公司到来拍摄记录片,日本宫崎县中小学生特地组团前来参观,许多学校派代表到来参观。也因为耕文学校董家教对教育的无私奉献,学校也曾经在1988年获教总颁发第三届林连玉精神奖。除此之外,耕文学校更举办了数次的大专生下乡服务,来自南方学院与马大的大学生,都曾经来过龟咯港脚服务,开启了大专生服务的潮流。

陈世家老先生把我当子侄辈看待,在耕文学校任职时,逢年过节,老人家会来学校邀请我到他家用餐,宛如家人一般,而陈树藩村长与我也宛如兄弟般的感情,让我们都能很亲切而且非常紧密的配合,除了建设学校,也共同肩负起渔村的建设,是时,渔村简陋的木板桥路也在村长的策划下,逐渐改成今天的钢骨水泥,坚固的洋灰板桥。

高龄的陈世家老先生本来是非常的健康,年前因为不小心跌了一交,从此健康每况愈下。1012日我从土耳其旅游回来,还未踏入家门,就惊闻他被紧急送入笨珍政府医院,于是马上到医院探望,当天下午,老人家就撒手西归了,从此一位让人景仰,德高望重的长者,就永远离开了我们,前往西方极乐世界,留下了让人怀念的尊敬。世家叔,你一路好走,我们永远会记得你,永远怀念你!

(刊登于27-11-2011星期日《星洲日报》《大柔佛》版《永垂不朽》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