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6, 2013

重视教师所面对的压力

对面邻居邱先生清晨外出,车子被一个教师邻居撞得毁坏不堪,看来冲击力不小。另一位邻居告诉我,那位肇事的教师是因为学校里来了督学团,压力太大,结果精神恍惚才肇意外。她也告诉我,不久前一位教师也是因为督学团来学校视察,压力太大导致精神恍惚,结果把孩子遗留在车里闷死,导致悲剧的发生。

我在教育界的时候,也很不喜欢督学。当然,督学团有他们的任务,有他们的工作,主要就是要视察教师们是否有认真工作,学校行政是否有乖离差错,在本意上是起着监督与督促的作用,也含有督导与教育的用意。问题是,很多督学都是吹毛求疵,洗垢求瘢,且喜欢当众批判挑衅,让教师们难堪。

我在掌校的时候,有一位非常尽职的临时教师,由于她的语文程度及工作态度好,而且对于引导学生,尤其是参与活动的训练非常的尽心尽力,所以我委她为华文科目的主任,她也欣然接受而且非常称职。督学团来了,说临教不可以担任这么重要的职位,要换人。居然督学如此指示,当然是要换人,不过我要求督学在开会时不要当众宣布同时避免批判这位临教,督学要满口答应。谁知道在开会时,这个督学不但没有遵守诺言,还很狠狠地训了那位临教一顿。后果是,那位临教马上提呈辞职,学校损失了一位尽职的老师,还添加了一个空缺,一直到年底都无法填补。

很多人羡慕教师的工作,说才工作半天,殊不知道,教师除了要教书,要准备教材,要依据教育局的指令,多做很多文书的工作。最近就有一些教师告诉我,她们往往要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上网输入教育局要的资料,因为白天经常不能上网,不然就是不能输入资料。这些是有形的工作,无形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工作的压力、舆论的压力、家长的压力、董事会的压力、地方社会的压力、校方的压力、教育局的压力,而最让教师们感到压力的,就是督学团。

督学团一来到,不单是教学记录要清楚记录,而就算你的教学记录写得很详细,督学团照样能找到弊病,接着下来还要面对督学进班的视察。在整班学生目光炯炯下,督学的存在除了让学生好奇外,他们或多或少会有那种幸灾乐祸与同情的心态,要看老师怎样应付?当然这肯定会让教师感到浑身不自在,不过这是工作的一部分,自然不能质疑。当年我的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准备出丑的小丑,非常尴尬地企立在学生眼前,扮演着一出出一点都不好看的戏目,既紧张又难堪。因此,督学到来所引起的压力,确实非局外人所能了解的。

督学团之所以会引起的压力,包含了紧张与恐慌,那是因为督学团似乎永远在指出错误,而如果督学团可以以鼓励、赞许、褒奖与激励的方式,我相信会更能激愤教师的服务精神,不会让他们感觉到压力,也不会那么悸怕督学团的到来。教师们需要的是激励,不是压力与指责。我们看到许多行为偏差乖离与暴力的教师,或许是因为他们承受不了压力的关系。既然要有教育大蓝图,要有重大的改革,这方面就不应该被忽略掉。

(刊登于7-10-2013星期一《南洋商报》《言论版》《教育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