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17

Image may contain: 2 people


       农历七月初一是民间信仰庆中元的开始。从这天开始,民间各角落都会看到普渡会的举办。根据民间的说法,在这个月里,鬼门关的开启,让鬼魂们有机会到民间享受各地的普渡会,接受民间的供奉。这个习俗已经成为华社的一个传统,普渡孤魂野鬼,让他们有一个温饱的机会,这种扶贫的精神不就是我大中华文化融和释儒道的大我精神,虽然有人认为是迷信,我却认为这是大中华精神的发扬,至少在潜移默化下,灌输互助、扶贫、友爱、团结与合作的精神。以龟咯港脚慈德庙的做法,除了让善信参与膜拜福份,更在当天准备了丰富的素菜饭,让前来膜拜的善信、村民及游客都可以享用。这个已经有卅多年的共用素饭菜的做法,许多庙宇佛堂也会有这个传统。慈德庙卅多年来持续这个传统,也在农历十二月初一全天候提供素饭菜予信众,其实就是一个我大中华传统文化的贯彻,提升了团结合作:素饭菜由理事会成员烹煮提供,扶贫友爱:村民善信与游客都能享用。蒙慈德庙主席杨叔忠及师友的邀请,我也在当天受邀见证渔村村民以传统的祭拜礼,当然也不忘享用一餐美味可口的素饭菜。
(22-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