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9

客家村沙威与花果山游记

趁着柔佛州特别假期,我约了培羣独立中学王桢文校长一起到古来附近的沙威新村走走。王校长会在岁杪离职,返回大山脚日新中学掌校。我们虽然觉得不舍,但了解王校长的苦衷,也不好坚持要他留下来。趁着这两个月他还在笨珍,我跟他建议,让我带他到处走走,看看柔佛州的风土人情,尝尝这里的美食,也好日后回到北马,不至于空手而回,总有一些美好的回忆。这次,我带他去沙威新村走走,顺途去看看花果山的猴子。
图片中可能有:天空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树木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树木、天空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一群人站着、天空、树木和户外
沙威新村俗称二十六哩,位于古来的北端,人口约有二万人,是个典型的客家村,居民以客家河婆籍贯为多。根据资料,【加拉巴沙威】(Kelapa Sawit)这个名字是1949年紧急法令设立新村时起的,之前这个村落是被称为【长安村】。当年英殖民地政府为了对付马共,以搬迁民宅来切断马共支持者与游击队的联系,将古来24碑到26碑一带的居民被迫迁到新建的新村居住。当时英殖民政府还将周围用有刺的铁丝把新村网围了起来,只留下村前与村后一个出口,村民只能够在宵禁令开放的时段出入,村民的活动受到极大的限制,而沙威这个新村,由于附近有间油棕厂,所以有关当局就以马来语的Kelapa Sawit 来命名。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包括洪祖秋、微笑的用户、一群人站着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站立
沙威现在已经是一个远近驰名的旅游胜地了,沙威的著名是村里一条横巷墙壁上的壁画,还有巷口的一些艺术布置,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到来拍照及参观。除此之外,沙威客家美食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到来品尝。我们跟王校长就品尝了客家擂茶,这是河婆人特有的美食,我们还要了酿豆腐、炸肉等,可惜算盘子已经卖完了。擂茶果然美味,酿豆腐也不错,炸肉更是好吃,而后巷的壁画也是值得一看。王校长看到他许多年轻时的偶像,感到非常的兴奋。我们在后巷逗留了相当久,壁画的精彩让我们赞不绝口,除了一些含有古色古香的画画配合诗词之外,许多漫画人物也纷纷登场。我最欣赏的是安置在地上用铁罐子制成的莱佛士花,确实做得惟妙惟肖,仿佛是真的。我们拍了很多照片,我挑选了一部分与大家分享。这里的后巷是【文化巷】,巷口还竖立了一个小牌楼,对联写着【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横批是【沙威艺起来】,对联是什么意思,我也猜不出来,【沙威艺起来】,我就知道一二。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一群人站着和户外 没有照片描述。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微笑 图片中可能有:植物、户外和大自然
原来,之前为了庆祝国庆日,大概是在2014年,当地的居民邀请了数名画家来村里在墙壁上作画,此举竟然引起了村民的兴趣,自动自发也创作了30多幅壁画,结果意外的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拍照参观,顺便也品尝当地的客家美食,一时间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结果,当地的团体再接再厉,在2015年国庆日时,举办了【沙威艺起来】,综合了艺术、美食与文化活动,结合了美术作品展、歌舞表演、街头弹唱、动漫角色扮演及舞狮表演等,让沙威名噪一时。次年更在新年期间举办了【不要钱市集】,让公众人士可以到来交换物品,所交换的物品包括了书本、漫画、洋娃娃、衣服、鞋子、吊坠、手表、电器与手提电脑等等。
图片中可能有:鞋 图片中可能有:表格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微笑的用户、户外 没有照片描述。
于是,【沙威艺起来】就称为这个新村带动旅游业的一个专有的口号,而当地最有代表性的神庙就是【洪仙大帝】庙,坐落于前排横街上。庙堂堂皇富丽,鲜艳的庙堂衬托出庄严的山门,洪仙大帝坐镇中央,庙理整齐干净,是当地最有代表性的宗教场所。这所庙宇,本来是供奉于二十四碑的洪仙公路,后来因为英殖民地政府迫迁,于1952年迁移到现址,由于村民非常重视教育,【洪仙大帝】庙也积极在教育事业上扮演积极的角色。最让我惊讶的是这间神庙竟然在1969年设立了幼稚园,后来还积极的筹建了8间教室与礼堂,礼堂还让村民们进行如太极班的运动,或是举办什么庆典。除此之外,神庙也在1985年筹办书法班,而且越办越成功,导致今天的沙威是一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1992年神庙更进一步设立图书馆,培育当地的阅读风气。我与王校长参观了位于二楼的图书馆,环境倒是很清静,布置简单但整齐,馆内藏书约一万本,除了儿童读物外,我们还发现很多很珍贵的书籍,据图书馆管理庄小姐说,很多书都是热心人士所赠送的。我们看到桌上地上还有一些未整理的书本,看来热心赠书的人还不少。
图片中可能有:室内 图片中可能有: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室内 图片中可能有:一群人坐着
我向来都希望各地社团神庙可以设立图书馆,一来可以提供阅读场所,让有阅读兴趣的公众人士有一个补充精神粮食的场所,二来提供一个舒适的场所,可以让一些中小学生到来温习功课,三来培养并提高当地的阅读风气。我也到过很多的图书馆,霹雳金宝古庙的图书馆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林明图书馆我曾想参观,无奈当时没有办公,后来竟被大火烧毁,好不可惜。金马士的【红楼】打理的很不错,我也到过。当年我跟林过与张维民校长一起成立笨珍文艺协会,我们也曾经用心设立了一间图书馆,拥有相当多的文学书籍,后来我退了下来,就不知道图书馆发展得怎么样了。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微笑、在吃东西、坐着、孩子、表格和食物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包括洪祖秋、微笑的用户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包括王增文、微笑的用户 图片中可能有:王增文和洪祖秋、微笑的用户、一群人站着、天空和户外
【洪仙大帝】听说采取【福首】的制度,福首据说有如本地神庙的炉主头家一般,不过据我的了解,福首只有男性德高望重者可以胜任,而且一个人一生只能胜任一次,就不知道【洪仙大帝】庙是否采用此制度。沙威新村的村民重视子女教育可以从神庙如此积极的推动文化活动看出来,早在英殖民地政府采取强硬的移民政策,把附近的居民集中在新村前,这里已经有许多所学校,根据资料,大约有启华、大同、中山、育青、育英、中南、汉桥一校及汉桥二校,一共8所华小完全被迫解散,后来是在大同学校原来的校地上合并成为【四维】学校。当年英殖民地政府在迫迁村民到北干那那新村时,也曾将一些在28碑到36碑的巴力雪兰莪(Parit Selangor)的学校如:培华、崇实、平民南强、华侨、育华、新华、启蒙等,或解散或迫迁,导致这些学校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我与王校长在获得学校保全的同意,进入校园参观。学校规模很大,两排四层楼排列成L形的建筑物,旷阔的操场,还有干净整齐的四周都说明这是一所有规模的学府。我们四处走马看花的看一遍,我喜欢大门口,校门牌楼背后的【尊师重道】这四个字。今天的现实社会,真正会做到尊师重道的人有多少人?
图片中可能有:房子、天空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王增文和洪祖秋、微笑的用户、一群人站着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植物、树木、草、户外和大自然
来到沙威新村,除了壁画、参观神庙与学校外,当然要品尝美食,我们除了品尝道地的客家擂茶外,也特地去买了几个客家菜粄,原来客家菜粄与福建人的【蛮光粿】(沙葛粿)(Bengkuang),潮州人的菜粿差不多一样,只是客家菜粄大又好吃,值得一吃。后来我们到一家餐馆品尝【沙威猪肉丸】,王校长觉得很不错,我觉得也不错,只是咸了一点,不适合有年纪的我。我们也品尝了当地自制的百香果冰淇淋,味道也还不错,只是卖得有点贵。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孩子、鞋、户外和水 图片中可能有:植物、树木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植物、户外和水 图片中可能有:户外和水
从沙威出来,我们就北上到士年纳(Sedenak)花果山,这是一间曾经被誉为【全马求财最灵验得庙宇】而闻名遐迩,声名远播。这间早年是简陋祭拜济公的庙宇,如今已是香火鼎盛的庙宇,也成为游客必到的一个旅游胜地。我带王校长来并非为了求财,也并不是我们迷信,而是我们都知道,神庙是华人根深蒂固的宗教信仰,往往这些宗教场所,会与华人的习俗挂钩,更与大中华文化与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参观庙宇,有时候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
图片中可能有:植物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树木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树木、植物、天空、户外和大自然 
据说,在1980年代,一个砍树的印度人无意中发现了一尊三吋高的【招财娘娘】,他把神像安置到山脚下的大石头上膜拜,结果他中了彩票。这就是这间【释迦牟尼佛庙】创立的由来。后来据说由于这间神庙越来越旺,让很多中了彩票的善信到回来捐建新庙基金,结果就越建越大,现在据说供奉的有24尊神像,包括了齐天大圣、招财娘娘、拿督公、释迦牟尼佛、赤脚大仙、千手观音、玄天上帝及四面佛等。我们在庙里看到一分为二的庙堂,左边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两个泰国和尚,一前一后,在为善信诵经排难解忧;右边则是神龛里供奉着许多神像,中央坐镇的就是齐天大圣,香火还蛮鼎盛。庙的前方让人摆放售卖黄梨冰淇淋的食物摊位,善信不少,除了华人比较多之外,我们也看到了印度人到来膜拜。

庙旁凹下去的山谷有两个池,一个饲养着许多乌龟,另一个养着许多鱼,这里到处都是猴子,这些养得胖嘟嘟的猴子,知道游客是他们的食物供应者,倒是很驯良,它们到处游走,从游客手中掠取食物。许多游客买了饼干水果喂猴子,也有善信带来面包与饲料喂池里的乌龟与鱼只。小丘上有一小庙,供奉的正是招财娘娘,水池的前方有一排沐浴室,每一间的门上都有四个字,有【心想事成】、【财源广进】、【招财进宝】、【万事如意】、【合境平安】及【龙马精神】。这些沐浴室就是远近驰名的发财水【冲凉房】,建筑时刻意把山水引到沐浴室里,让善信可以用山水沐浴,说是山水可以祛除霉运,招来好运,也有人取山水洗车牌,据说可以让车牌号码开出来。山谷旁的一个小山丘上,竖立着12生肖,还有许多小神龛,供奉着神像。

我们在这里溜达了一阵子,与一位老人家聊天,听他说神庙四十年前是一间小寮屋,庙前没有马路,供奉的是济公,要来祭拜的善信必须走过丛林才能到达,后来给善信中了很多次的彩票,声名远播,热闹起来,才有今天这种规模。过后,我们就继续北上,从士年纳联邦大道收费站旁的路,经过武吉峇株(Bukit Batu),途过巴力西贡(Parit Sikom)时,王校长说要拜访一下恋墨斋斋主李飞广,也向他要一副墨宝纪念。飞广向来豪爽,马上答应了,还送了我们著名的MD2黄梨,让我们收获满满的回来笨珍。(4-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