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9

新山文化宗教之旅

日前阅报,读到永平新港华小设立峇株吧辖首个华小校史馆,这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我在卅多年前就曾经在报章上撰文呼吁,华社应该自行设法成立文化馆,收集华社本身的史料记录、文物或是成立资料库。我的建议是,不论是社团、神庙或学校,都最少应该要有一个资料库,如果能有一个空间储藏资料、展示史料,或是将会议记录、庆典过程、照片等收集起来,那就更好,不管是称为文化馆或资料库,储存室或历史角落,都是一个史料中心。这样的一个资料中心,对于日后文史的研究,华社历史的考察,都是非常重要的记录。我会这么的呼吁是因为当年我在收集笨珍史料时,就发现华社资料非常难找,尤其是我们曾经在1942年经过一场3年8个月的侵略战火,很多资料都毁于战争中。就拿华小的资料来说,战前英国殖民地政府的新村移民政策,就把很多小村落里的华小关闭、解散或集中在新村里,这些小学校的资料记录,当时就完全丢失了。后来日本南侵发动的战争,又让很多史料不是毁于战火,就是为了避免惹上麻烦,自己毁掉。和平后重振家园,很多史料从此残缺不全,要找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那一天看到培羣中学史地学会辟了一间课室布置了许多史料,我个人觉得很精彩,认为其实就是一间文化馆的雏形。这是负责导师李文辉老师的心血,让我看了很感动也很开心,终于有人开始注意到史实收集的重要性了。
没有照片描述。 图片中可能有:洪祖秋
图片中可能有: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食物
历史是一面镜子,唐太宗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历史可以是前车之鉴,让人吸取经验,避免重蹈覆辙;历史也可以警愦觉聋,用以自我警惕,引以为戒。先贤南来谋生,带来了许多宝贵的大中华文化,贡献了极为珍贵的血汗与生命,有血有泪,可歌可泣。被带来的除了文化教育之外,也带来了传统价值观与习俗。以教育来说,从旧时候的私塾到现在的学校制度,兴教育是先贤的重要议程,秉持着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教育是我们华人的底线,任何人针对教育必引来众人之挞伐,万人之唾骂。这百多年来,先贤除了在这里扎根之外,更通过教育的倡导,教育出多少的人才,这些扎根、建国及开枝散叶的历史,非常珍贵。只可惜,这些历史过程,不被重视,没有被好好的收集起来,让人感到遗憾。
没有照片描述。 图片中可能有:表格、树木和户外
没有照片描述。 没有照片描述。
为了更了解我华人的文化与宗教习俗,我们今天与王桢文校长,还有李文辉老师特地南下新山做了一次的文化之旅,首先我们去参观了【柔佛古庙】,接着我们到小印度的【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 兴都庙】参观,然后到【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学习,并在【文化街】仔细的溜达了一阵,还品尝了著名的金龙阿仔沙煲咖喱鱼头,再到全球首座玻璃兴都庙【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 Glass Temple】 参观,最后才回到北干那那品尝皇帝面,一天下来,满满的收获,满载而归。
没有照片描述。 图片中可能有:天空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天空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天空和户外
坐落于新山直律街的【柔佛古庙】是新山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我曾经几次到过这里拈香膜拜,祈求平安健康。新加坡国宝级画家陈瑞献当年来参观古庙,我与笨珍数位文友也曾经随同到来。文辉老师对庙宇历史非常感兴趣,也很有研究。在他的引导下,我们确实有如上了宝贵的一堂课。众所周知,古庙是新山五帮象征团结合作的精神。五帮是指【潮汕帮】、【福建帮】、【广东帮】、【海南帮】跟【客家帮】。古庙是义兴公司的陈旭年,配合新山当时各界人士在19世纪后期建筑的,由于是潮籍发起的,庙里最早供奉的是玄天上帝(大老爷),供奉于中央,庙上端的匾额书写着的是【元天上帝】,这是潮籍人士供奉的神祇,【洪仙大帝】(洪仙公)则是属于福建帮负责的,供奉于左边;【感天大帝】则在右边,由客家帮负责;广东帮负责主神两边的【华光大帝】,以及海南帮负责,在主神两边的【赵大元帅】。晋庙时左手边供奉的时【观音娘娘】,右手边供奉的是【风雨圣者】。庙里前端还有【速报爷】及【皇令爷】。这些神祇是交给有关的籍贯帮派负责管理,而不是说是专属于某个籍贯的神祇。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天空、树木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室内 图片中可能有:食物
古庙里最特出的是【风雨圣者】,这是潮籍人士膜拜的神祇,又称为【雨仙爷】,祂是一名十来岁的小孩,原是潮州揭阳县人,本是一个穷苦农家的孩子,幼年时父母双亡,由兄嫂抚养,一日,他经过开元寺门口,看见知县正领着众人在求雨,就扬言他可以求雨,果然求得雨来,众人于是将这位头戴农民的尖顶竹笠,光着脚丫,满脸稚气的小男孩雕刻成神像膜拜。【速报爷】则是城隍庙中负责通报,传达的官员。根据潮州城隍庙的体制,城隍爷两旁的官员有:大爷、二爷、文武判官、牛头马脸将军、枷爷、锁爷、二十四司爷、三十六关将及六司,速报爷就是六司中的其中一位。【皇令爷】俗称招利爷,属阴曹鬼王,实为阴府武判官,职权专制邪崇妖孽赏善罚恶,保佑良民,好赐民间小财,所以名叫招利。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 图片中可能有:3 位用户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和室内 图片中可能有:天空和户外
我们在古庙里也对一些牌匾感到兴趣,其中一副写着【道德如南】,另一幅写着【众星拱北】,我们对这两幅匾额感到兴趣,王校长看到【北】文人感触立马引发,引起了他对北方家乡的乡愁。文辉老师告诉我们,【如】古时候也用在【到】的意思,如此以来,【道德如南】就很容易了解了。【众星拱北】是指天上众星拱卫北辰,北辰指的是有德的国君在位时,必得到天下臣民的拥戴。我们在庙里也对其他的匾额感到兴趣,其中一副就是【总握天枢】。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站立 图片中可能有:3 位用户、一群人站着
根据资料,古庙最早的文物有1870年署名【潮州众治子敬立】的匾额,上书【总握天枢】,就挂在元天上帝神龛上方,还有【惹呀坡众弟子同敬】的铜钟,说明古庙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在古庙里找不到古铜钟,后来问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我,古铜钟是收了起来,现在挂着的是2000年善信报效的新钟。我也在【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看到两块匾额,一块上书【极德咸沾】,是客社善信在同治13年敬奉,另一块上书【同沾帝德】,由广肇府善信于同治12年敬送。【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共有四楼,最顶楼是甘蜜的种植、采集与制作的展览厅,有图片跟实物,是一个很详细也很知识性的展览。这个历史文物馆可以看出主办当局非常的用心,很多宝贵的文件实物都展出,我看到一张日本军阀发给龟咯居民的良民证,也看到许多笨珍居民的证件。后来我发现,原来李文辉老师也协助文物馆的设立,这可是培群学校的福气,如果笨珍也能设立一个文物馆,我深信经验十足的文辉老师就是最佳的馆长人选。
图片中可能有:云、天空、树木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天空和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
文物馆展览品琳琅满目,从柔佛苏丹王朝到港主制度,从开港历史到五帮的成立,许多宝贵的历史记录都详细留了下来,日本占领新山时留下的实物,还包括了一支日本军刀,据说那刀上面还有血迹斑斑。我们在这里逗留了相当的久,文辉老师驾轻就熟,一边陪我们看展览,一边在旁详细解说,这对我们来讲,不啻是上了一堂宝贵的历史课,我与王校长都听得入神,我在想,如果笨珍也可以设立一所文物馆,把一些笨珍的历史过程及对笨珍有贡献的人物都展出来,不但对后代有极其重要的教育意义,也把这些史实留下来,可以让后人参考,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可是,到目前为止,就看不出有那个团体或学校对设立文化馆有任何的兴趣。在文物馆里,我卖到了三本非常有参考价值的书,【天猛公与柔佛及新加坡的发展】、【柔佛义兴史料集】,还有一本文辉老师也有作品在内的【港主与地方社会】。这三本书对我来说,就已经是不虚此行了。

文物馆附近的直律街有一个小印度,那里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印度庙叫 Arulmigu Rajamariamman Devasthanam, 后来我上网寻找资料,知道 Arulmigu 是神圣的意思, Devasthanam 是庙的意思,而 Raja Mariamman 的 Mariamman 是生育、土地和雨水之神。加上 Raja, 是因为苏丹阿布巴卡捐赠了土地和五百元叻币兴建此庙,所以有Raja的名号。文辉老师如老马识途,他告诉我们,入庙前要脱鞋洗脚,然后我们摇摇左门上的铃铛,才跨步进入。兴都教相信,万物由三位一体的即创造之神梵天(Brahman)、守护之神毗湿奴(Vishnu)和破环之神湿婆(Shiva)统治,祂们都是至高神,都是造物主。每一间庙都会有一个主神为主要供奉的对象。这座庙属于湿婆(Shiva)派系,所以在中间供奉的是Mariamman马里安曼女神,人们相信她拥有治愈疾病的能力。在马里安曼女神神房两边小房间,供奉的就是湿婆的孩子,一个是主管智慧的象头神 Ganesh,另一个则是战神 Muruga。庙里四周围都是湿婆化身的画像和塑像,其中有3只眼睛,脖子绕着眼镜蛇的就是湿婆,而其右边青色皮肤者就是他的妻子 Parvati, 象头神的坐骑是老鼠,战神的坐骑是孔雀。
图片中可能有:洪祖秋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室内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 没有照片描述。
我们从柔佛古庙步行到小印度的印度庙会经过一座锡克庙。锡克人来自北印度,由于他们多数体格高大健硕,所以来到马来亚后,大部分都从事警察、保安或军队的工作。据说,有一次苏丹伊布拉欣的橡胶园仓库着火,锡克人灭火有功,苏丹让他们在这里兴建了一座锡克庙。我们没有进去参观,不过据说要进去之前,必须确保本身没有携带烟酒或肉,而且不论男女,必须拖鞋和以头巾遮盖头发。

我们从文物馆出来后,就到阿福街的一间著名的咖哩鱼头餐馆吃午餐。说是出名自有其原因,店里座无虚席,我们必须在五脚基排队等待进入店里用餐,排队的人非常多,我们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有座位让我们进去用餐。此店只卖一味咖哩鱼头,味道确实不错,鱼头煮咖哩,还放了羊角豆、番茄、长豆及高丽菜,配上白饭一碟,难怪那么多人甘愿在烈日下排队等候。

午餐后我建议回程时到全世界首座玻璃兴都庙参观,这座建于一个相当偏僻地方的印度庙,我曾经到过几次,每次都留下不同的印象。这座据说耗资300万令吉打造出来,整座由九成的地方镶嵌上玻璃的兴都庙,庙里每一面墙每一根柱子,都用玻璃镜片铺砌而成。据资料上说明,该庙的理事会特别聘请缅甸专业师傅设计并进行镶嵌工程,玻璃是从泰国进口缤纷色彩的七彩玻璃,在庙身墙上镶上30万片,玻璃共有蓝、黄、红、紫、绿及白六种颜色。这座兴都庙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庙里除了供奉兴都教神像之外,也摆放了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及八大宗教的神像,庙里膜拜的节日更写上了华文,其中很多还是华族神诞的日子,似乎在宣扬我国多元宗教信仰自由的崇高概念,也让不同信仰者认识各宗教的信仰。参观玻璃庙是很不错的一项活动,只是之前我来参观是免费的,这次竟然每人要收费10令吉,说是要维修庙里的建设。只要不是谋利,我们也觉得收费是应该的,毕竟如此一个美轮美奂的庙宇,也需要经常的维修与照顾。我们对金碧辉煌的兴都庙赞不绝口,在灯光与阳光的照射下,七彩缤纷的色彩,堂皇富丽的设备,确实很不错的一次体验,如果有机会参与庙里的仪式,那会是一个很不同的感觉与参与。
图片中可能有:文本 没有照片描述。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 没有照片描述。
结束了一天的文化宗教之旅,我们回程时刻意停留北干那那品尝皇帝面,这是有如云吞面的细面条,但口味虽然是番茄味,还是有其特出的滋味。我个人喜欢那清甜可口的汤头,吃了甜甜的干捞面条后,再来一碗清甜的汤头,倒是非常的舒服。(9-11-2019)
图片中可能有:夜晚和室内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户外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夜晚和室内
图片中可能有:2 位用户、微笑的用户、室内 没有照片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