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21

 柔佛诗社二周年纪念辑《岁月诗痕》



柔佛诗社黄社长建成兄知道我喜欢古体诗,在他们的二周年纪念辑《岁月诗痕》付梓前先把电子版寄给我,让我先睹为快,我感到意料之外,也感到惊喜。多谢建成兄,我才有机会走入这么多人诗的世界里,走马看花阅览了一遍,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诗社竟然拥有如此多爱诗也爱学习的社员,而且多名社员还是我认识的朋友,才两年的时间,建成兄竟然有如此的收获,确实让人肃然起敬。略为浏览之下,发现佳作颇多,值得我一读再读,期待书本的付梓,让我能不时拜读这些佳作,也将成为我珍惜的藏书。

领导一个文学团体不容易,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对文学感到兴趣,而在群众冷漠的对待下,要让这个团体生机盎然,那就难上加难了。建成兄领导诗社,还一连五届举办了学习工作坊,得到那么多社员的响应,是我钦佩的地方。我领导过笨珍文艺协会,知道其中的滋味。建成兄能把诗社领导得生气勃勃,号召如此多诗人一起耕种,还高唱丰收,这份努力,值得喝彩!这本诗集除了刊登记载第五届“和詹教授学写好诗工作坊”、追悼詹杭伦教授的专辑、哀悼柔佛诗社顾问杨金荣老師的挽联及东鳞西爪的记录外,就是刊载四十多名学员的作品,其中不乏让人激赏的佳作。我仔细阅读了第五届“和詹教授学写好诗工作坊”的课程内容,对于詹教授的按部就班指导风格,感到钦佩。显然的,学员在他的指导下,个个都受教非浅,一首首佳作不乏铿金戛玉,掷地之材的作品,我尤喜欢学员的冠首联,把自己的名字谱上了联对,非常有意义。

让人惋惜的是詹杭伦教授的离去,这么一位良师的离去,肯定是诗社的一大损失,也让新山的文学界损失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诗界泰斗,我正羡慕新山有这么一位良师,日后新山区必定诞生多名诗人,再配合建成兄积极的活动,让新山成为文学与诗界的绿洲,是指日可待的事,那知道晴天霹雳,突然之间让诗社就折损了这么一个重要的人物,往后建成兄的责任变得更沉重了。不过,相信以建成兄的能力,要跨过这些坎应该不是问题。衷心盼望建成兄继续努力,让诗社更加蓬勃有生气,培育更多的诗人。(2-1-20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