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21

怀念老妈妈何特老師



笨珍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亚栋先生在我的那篇《低调的先贤陈好书》评论中提到一位非常献身的何妈妈,说她在课余时间里为失学的学生补习华文,巧好何特老師是我最尊敬最怀念的啓蒙老師,因此特作此篇来纪念这位和蔼可亲,非常亲切的老妈妈。

我是在1956年进入培群学校就读一年级。当年的培群学校刚分成两所学校,一所在上午上课,就叫上午班,另一所就在下午上课,于是就叫下午班。何特老師是我在一年级的啓蒙老師,当年不盛行幼稚班,所有一年级学生,都是完全文盲不识字的小孩子。何特老師非常有耐心,她常年穿着旗袍,一头短直发到肩膀,臃肿的身材,一口湖南(还是湖北?)腔的华语,对于刚入学的小孩,她就像一位慈祥的妈妈,所以许多人都称她为老妈妈。

那时候的我,娇生惯养,被阿嫲宠惯的我,对于陌生的学校环境当然非常排挤,然而在老妈妈的管教下,说也奇怪,竟然服服帖帖。在她的熏陶下,终于顺利修完一年级课程,而老妈妈的形象,言行举止也从此永远刻留在我心坎中,大概是因为她是我的啓蒙老師吧。我还记得,当年学校游艺会,老妈妈选我跟一班小朋友上台表演两个节目,当时的游艺会非常隆重,上台前的化妆,下台后的卸妆,65年前在台上表演的两个节目,到今天我还是没有忘记,一出是《你看我,我看你》,另一出是《农夫农夫》。何特老師从此永远生活在我脑海里。

陈董的提醒,我找到了何特老師的人头照,那是她与培群所有的教师在1953年拍摄的全体照,我把它修剪出来。我也在1960年10月1日的《星洲日报》找到了老師谢世,女儿女婿刊登的《泣谢》启事,才知道她原来有一个女儿,逝世时不过才62岁。安息吧,何老師。当年您的付出,很多人都感受到,您对学生的付出,我们都非常感激,希望在天堂的天使,永远陪伴着您,愿您永远欢乐幸福。(23-12-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