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21

 消失在历史中的尊孔学校






首次看到“尊孔学校”,是在1930年2月1日《新国民日报》一则有关尊孔学校与培群学校合拼的新闻报导。好奇之下,四处探听,可惜年代已久,完全没有蛛丝马迹可寻,没有人听过也没有人知道尊孔学校在那里。后来被我侥幸探听到已故李建秋先生曾经是尊孔学校的学生,立即前往拜会李先生。当年建秋叔虽然已经八十多,身体还很健康,他是我的老邻居,看到我去拜访他,非常高兴,就是建秋叔给我一个印象,尊孔学校仿佛是一所私塾,教导的是三字经之类的古文学。然而,过后我的寻根却颠覆了我的以为。我把当年刊登在《新国民日报》合拼的报导抄录如下:

“【小笨珍培群学校选举得人】
小笨珍位居柔佛之北部,一海隅之荒地也。廿余年前华侨始披荆斩棘,从事开垦种植,故今日得有可观之处。查该埠现有学校两所,一为培羣,一为尊孔。该埠人士,拟将该两校合办一所,仍以培羣为名,现已改组完竣,闻今春选举洪肇閃先生为正总理,美丰号为副总理。又闻该校董事部及教职员组织之白话剧团,行将开幕。社会人士咸谓本年该校选举得人云。“

后来,我在《叻报》找到1930年是陈好书先生担任培群的正总理,然而《新国民日报》报导的是洪肇閃宗长,若我推断,应该是合拼后重新改选,而洪肇閃宗长取而代之成为新任总理的人选。尊孔学校在我的印象中是私塾,可是在我读到1924年11月6日起到12日,一连一星期在《叻报》刊登的《小笨珍尊孔学校建筑校舍募捐宣言》,彻底翻转了我对尊孔学校的想象,因为就在这则宣言里,竟然有提到学校拥有礼堂,显然这已经是一所具有规模的学校,不可能是私塾的模样。我把宣言抄录在下:

“【小笨珍尊孔学校建筑校舍募捐宣言】
德人花之安有言曰:五百年后孔教将遍环球,从可知培养儿童常识,普及公民教育非尊孔不为功,同人等以尊孔名校亦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也。开办以来,荷蒙侨胞热诚赞襄协助,收入开支可相抵,同人等念校舍系属先租校基须防未固用是开会讨论,咸为以非建筑校舍不为功,经全体通过赞成即公举 邓光漢、许炳文两君为本校义务劝捐员,深望当地善长外埠侨英慨解义囊共成善举,教育无法畛域,造塔必须聚沙,他日者英才乐育校舍换新,为小笨珍造人才,即为我南侨谋幸福,孔道因之昌明,校基永垂纪念,何莫非当地善长外埠侨英所赐也,谨致

附简章列左:
一、捐款千元以上者,除呈报当地政府给奖外,并将其尊容绘三十寸炭画像悬挂礼堂中央。
一、捐款五百元以上者,除呈报当地政府给奖外,并将其尊容绘廿四寸炭画像悬挂礼堂左边。
一、捐款百元以上者,并将其尊容绘廿寸炭画像悬挂礼堂右边。
一、捐款五十元以上者,将其芳名题入镜牌悬挂本校志念。
一、捐款无论多少均登报鸣谢。
一、如有热心自行捐款者,请寄交星洲小坡铁巴虱前连胜号转交便妥。
小笨珍尊孔学校启 民国十三年十一月六日。”

我尝试寻找两位尊孔学校义务劝捐员邓光汉及許炳文不果,两人在笨珍史上在我来说是完全陌生,不曾看过也没有听过,而尊孔学校到底真正的规模,以及从1924年到1929年一共六年的运作又是如何?模式又是怎样,这些疑问,将会是我的另一个寻根焦点。(26-12-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