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21

 【寻根留迹:培群學校创办人余英伟】
培群學校是在1922年由两位先贤,余英伟及熊東明创立的。培群的校友当然都知道,创校人是余英伟,然而余英伟是何许人,而为何在创办培群后的第二年就离职不再是培群的校长。这个谜团困扰了我很多年,一直到近日我在1923年6月的《叻报》中,读到了两则启事才恍然大悟。第一则启事是由五所學校联名,向余英伟先生致谢题名为《余英伟先生热心教育急公忘私之可风》的启事。现兹抄录如下:

“《余英伟先生热心教育急公忘私之可风》
先生大热心家也,数年来鉴祖国内乱频仍外交失败,于是慨然捐资兴学冀培人材以奠国本,所以本校命名之由来,实胚先生之至意,而先生又虑大厦一木难支,群策群力,众志成城,遂鼓吹多数资本家合力缔造,其中虽经许多之挫折若何之困难仍一往直前,百折不回得于此,最近五年间手剙荷柔两属五校斯,亦可谓当仁不让矣。
先生既醉心教育,屡解义劝,又历任义务教授,致少留意商场遂尔宣告破产焉,兹见校务就绪,执事得人拟趁此时机买舟言旋一省江东父老,考察学务情形则焉知将来祖国无量数之小學正专候这尊婆姐以催生乎,敝校等为先生荣归贺,并为此将来无量数之小學祝是为序。
荷属吉里文培本学校暨 鑑岡第二分校、山尾第一分校、毛呵第三分校
柔佛属小笨珍培群学校
民国十二年六月廿二日。“
启事内还附上一帧余英伟先生的电版照片,照片下面还注明先生是南安前坑人,可惜旧时的电版技术不佳,照片模糊不清。从这则启事中,得知余英伟先生是在1923年的6月离职。先生1922年11月17日才创立培群学校,次年就离职,前后才7个月,似乎是太快就离职,其中必有原因。启事内写的离职原因是先生要返归故里,除了省亲之外,也要考察学务,可是在前半段的启事中,却又说先生是致少留意商场,而导致破产,因此可以推测当时先生是涉及商业而经营不得法,后来失败告终,失意离去。从这则启事倒也可以知道,先生在来笨珍创立培群學校之前,已经在印尼创办了四所學校,他在五年之内创立了当时还属于荷兰殖民地的印尼吉里文培本學校,还有另外三所分校,即山尾第一分校、鑑岡第二分校、毛呵第三分校,最后才来到小笨珍,创立了培群学校。

我对吉里汶略有印象,因为培群独中林青赋董事长曾经把住在吉里汶岛的洪新文老师介绍给我认识。洪老师也是一名作家,他的笔名是渔夫,而他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创立了“育民三语学校”的贡献,让人钦佩,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者,也是一名献身教育事业的智者。据知,他就是培本学校的校友,曾经在培本学校修完小学课程。培群与培本都是先贤余英伟创立的,难怪洪新文老师会与笨珍培群独立中学那么有缘分,与林青赋董事长那么的深交,两人都献身教育,都是值得尊重的智者。据我所知,吉里汶岛是廖内群岛北部的一个岛屿,靠近苏门答腊的廖省,东北面隔着海洋就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

余英伟先生后来也在1923年6月29日的《叻报》里刊登了一则《告别鸣谢》,回应及感谢五校的校董及亲朋戚友,内容如下:
“《余英伟告别鸣谢》
鄙人此次回国,蒙培群学校、培本学校、别三分校祝词登报并校董教务部摄影送暨及诸戚友馈遗饯别又荷 南洋电版公司李俊谟先生赠印电版像,弟愧无德,多蒙雅爱,殊深感戴,兹因船期近迫弗获逐一登门拜别,谨登报章鸣谢。
民国十二年六月廿六日。”
在五校联合向余英伟先生致谢的启事中有提及董教务部曾经摄影留念,可惜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蹂躏,这些照片早就荡然无存。启事中也说明先生的离职是因为破产,以及要回乡省亲同时考察教务,然而我在1924年10月3日的《新国民日报》里读到一则题名为《笨珍培群学校筹备双十节忙》的报导时,意外地发现文章里有一句《培群学校,创办至今,已过三年,前因用人不当,致校务日形坠落》而深感兴趣。这句报导带来了是什么的讯息?让我深感兴趣,于是我尝试翻阅从1922年11月开始至1923年12月共14个月的《叻报》与《新国民日报》,意图寻找一些有关的蛛丝马迹,还有另一位创办人熊東明的资料,可惜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讯息。熊東明的资料,除了知道他是潮籍人之外,从1923年开始就完全没有他的消息。按我的推测,余英伟先生是从印尼来到笨珍,在熊東明先生的协助下创办了培群学校,真实情况是否如此,还有待考察。至于那句《用人不当》带来什么讯息,还有熊東明先生的资料仍然会是我的寻根重点,我会继续寻根下去。(22-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