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行动限制令下宅居点滴】

行动限制进入第31天,旅居德国的次子德政与媳妇芳淇在这个时期为我家族再添新成员,17日孙女呱呱落地,是我的第10个孙。孙女来的正是时候,德国也在执行行动管制,儿子在家中办公,可以专心照顾母女两人。德政已经有一男一女,都长得可爱乖巧,令人疼爱,这次的锦上添花,对整个家族来说,无疑是喜出望外。今年预期还有两个外孙会为家族添新成员,希望一切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再为家族添光彩。
蜗居家中那么多天,除了偶尔外出买菜,就是躲在家里研究食谱,烹煮自己爱吃的食物,一个月下来,也煮了二十多样不同的菜肴,味道还不错,健康又美味,现在网络里满是食谱,我还是Asian Food Network的会员,经常有新食谱出现,我会选择一些比较容易上手,不容易失败的食谱来尝新。我也会把美食略微调整适合自己的口味与健康,比如糯米鸡的烹调,我把高热量不容易消化的糯米改为大米,煮出来的大米鸡饭照样可口。我也尝试烹调一些风味菜肴,最近尝试的是客家算盘子,刚好内人的妹妹送来一颗巨大芋头,我除了拿来做芋头糕,就是尝试做算盘子,效果还不错,口味相当刁的老伴,吃了还赞不绝口。今天特别做了蔬菜串烧,口味还不错。感谢孩子们送我的微波炉、烤炉跟气炸锅,我才能尝试许多的食谱,我还尝试制作过许多糕店,可惜老伴不喜欢甜点,我自己不能吃太多甜食,只能偶尔制作一些发粿、蛋糕或scones来尝尝。
旅居美国的小女儿佩菡知道我会每个星期都会出去买菜,特地定了几盒口罩寄了过来,千吩咐万吩咐要我戴着口罩才可以出去。 小儿子德伦更是特别网购了3罐Ensure奶粉寄来,要妈妈每天早上都喝一杯。会喝这种牛奶是之前三子德信特地从吉隆坡寄来,说妈妈瘦了一些,特别吩咐我每天要泡一杯给她喝。内人的体质虽健康,却是永远吃不胖,体重永远保持在46公斤,我则连呼吸空气都会胖起来,之前进医院时的记录是83.3公斤,经过几乎一年的不停运动,现在体重已经降到56公斤,腰围减到80cm,BMI也下到22.9,只要不超过24就算标准。
宅在家里对我来说,早已习惯,只是偶尔想到不能够到外头品尝外面的食物,到咖啡店喝杯浓咖啡,就有些怀念。在家里除了写稿、读书、上网浏览、寻找与整理资料之外,我还追看网上的连续剧。我比较喜欢观看乡土文学改拍的连续剧,这几天就在追着看【白鹿原】,一部陕西乡土文学改编的连续剧,喜欢剧里人物非常鲜明的形象、人格与思想,喜欢剧里在朴素乡村里的勾心斗角,喜欢剧里的华阴老腔,喜欢剧里人破除封建思想却以封建思想来镇压人心的做法。这部戏剧是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美称的白鹿村为背景,故事讲述了白姓与鹿姓两大家族之间的恩怨纷争,戏剧的淳朴农村背景,深深的吸引住我,浓厚的关中风情,更是让我着迷。戏中的土地纷争、旱灾瘟疫、破除迷信、国共斗争、抗日战争、家庭纠纷、儿女情长,一幕幕都让我如痴如醉。这部连续剧改编自名作家陈忠实的同名小说,该小说还曾经获得中国大陆最高荣誉的矛盾文学奖。对于乡土文学有兴趣者,我推荐不妨去追一追这部连续剧。
限制行动过了一个月,对于退休人士的我,就算再延续,充其量也只是限制我的外出,跟我平日宅在家里没有差别,可是对那些口停手停的劳动一族,还有那些小资本的小老板,窝在家中说是要在家中上网学习的学生,却因为家里没有电脑或是因为龟速的网络速度而只能望电脑而兴叹所造成的影响,会是如何?对我国的经济,肯定是一个影响巨大的因素,我们只能默默祈求病毒早日消失,或是治疗与预防药剂早日面市,让国家与社会恢复次序。(17-4-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