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行管令76天的呢喃】

时间飞快,转眼之间却已经是迈入年中的六月了,行动限制令也已经开跑了76天,呆在家中,街上理发店没有做生意,我一头的灰白,已经80多天没有修剪,不停的乱窜乱长,一时白发乱飘,风一吹来拂在脸上,扫向眼鼻,奇痒无比,非常难受。我向来蓄短发,头发一长,每天运动流汗,黏答答的很不舒服,被逼每天要洗几次头。就在我愁着理发店不做生意无法理这三千烦恼丝时,三儿子德信突然通过网购,寄来一把电动剪发器,让我喜出望外,不到十分钟,一头乱发被我完全扫除干净,还我一头清新,一身舒畅。孩子们都有我的心,之前德信听说我几年前到英国探望次子德政时送我的ipad护盖坏了,马上订了一个新护盖送到家门口。当他听说老伴每天喝的Ensure奶粉要完了,马上订了六包送了过来。之前老伴会喝这种奶粉,也是德信推荐买回来让她喝的,过后小儿子德伦也网购了3大罐寄回来。其实,我与老伴用的3C产品,不管是手机好,或是我每天在用的电脑,都是孩子们送的,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为自己买过手机或电脑。次子德政听说我家里用了两年的不沾锅开始沾锅时,马上网购一个Tefal 的不沾锅送来,还告诉我开始沾锅的不沾锅不能继续再用,要马上换锅。孩子们关心的心意我们都领受到,也深深感到安慰,感谢老天爷送给我们这些孩子,这是我们的福气。
我们跟孩子们几乎每天都有在联系,现在3C产品发达,每天我都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与孩子们沟通。而每个星期日晚上,7个孩子都上网,我们一起视线,通过电脑软件我们可以跟美国的大女儿及小女儿视线,与新加坡的大儿子、德国的次子、吉隆坡的三儿子与小儿子,还有新山的次女视线聊天,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屏幕看到国内外的孙子们。而每天早上我也都会把自己测量到的体重、血压、血糖及体温指数告诉孩子们,这么做有两大好处,一是自我观察身体健康的指数,二是督促自己要严格自我控制,不让血糖或血压飙升。每天我都通过手机软件告诉孩子们我的健康指数,一来可以让他们安心,二来也督促我每天必须自我测量指数,观察自己身体的状况,如今不比以往,好不容易才找回来的健康,一定要保养得好。我现在自我控制得不错,血糖都在6.0徘徊,体重保持在57公斤左右,血压也低过100/60,虽然低了一点,却也是健康有进步的表现。
虽然现在是农历闰四月,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时间,次女佩芬知道老伴喜欢吃粽子,竟订了五颗粽子送到家里来,老伴欢喜不已,马上开来吃,粽香随着满满的亲情,满口尽是暖暖的温馨,吃在嘴中甜在心中,孩子们的心意,让老伴乐开怀,也让我回忆起家母生前的肉粽。母亲是位典型的诏安三都贤妻良母,在我的记忆中,她从来不曾大声对父亲讲过话,而且她对父亲是百般顺从。母亲不吃野味,有一次父亲带回来用乌比叶(daun opeh)包裹着的狗肉,母亲二话不说,帮父亲把狗肉烹煮,让他享用。后来,我看到她把煮狗肉的锅子丢掉。还有一次,父亲在家里发现一条眼镜蛇,粗犷的他马上将蛇打死,剥了皮就烹煮来享用,母亲虽然不喜欢,却也从未阻止。不识字的她,确实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母亲是位烹饪高手,过年过节,她一定会烹煮很多食物,也制作很多糕点,她最拿手的是五香肉卷,到今天还是我们兄弟姐妹念念不忘的食物。我喜欢跟在母亲的身旁,等食物烹煮熟了,往往我是第一个尝试者。可能也就因为这样,耳濡目染,我喜欢食物,也喜欢烹饪。记得每一年农历新年前,她一定烹煮年糕,我们都叫年糕“甜粿”。一大盘的年糕,我们根本都不大爱吃,所以过了年,往往会存下一大堆,母亲会把年糕切成一片片,然后摊在阳光下晒干,过后沾了鸡蛋面糊煎来吃,那倒是我们兄弟姐妹喜欢吃的糕点。
端午节时分,母亲一定会裹传统肉粽,还有小颗的碱粽子,那都是我们兄弟姐妹最喜欢的食物。母亲的粽子一定特别大颗,馅料特别多,肥而不腻的肉块、大而松脆的栗子,还有大朵的香菇,特别香甜可口,我们都非常喜欢吃,少年的我往往可以一次过吃掉三五颗。我记得故居后门有一片小空地,母亲总爱在那里烹煮粽子与糕点,她会用一个火炉,初始时用木柴,后来换火炭来烹煮。我依然记得母亲会用一个装煤油俗称“土油珍”的铁桶,洗干净后把裹好的粽子放进桶内烹煮数个小时,这时的我,就会在一旁守着,等着香喷喷新鲜肉粽的出炉。母亲为人慷概好客,她每次裹粽子一定裹得特别多,我记得一串串用草绳绑着得粽子,一串大概有二三十颗吧,挂在柱子上,等着母亲三五颗送给左邻右舍。母亲喜欢分享的性格,大概都遗传到我们兄弟姐妹身上来,我们都喜欢与朋友,与邻居分享尤其是食物。往往我跟老伴从外地旅游回来,都会带了一些手信回来,与朋友或是左邻右舍分享,直到有一次老伴送人东西,结果被对方退了回来,她感觉到非常的尴尬,也觉得很丢脸,从此之后她不准我继续跟朋友邻居分享食物,或送人东西。为了避免与她冲突,我只好唯唯诺诺,顺从她的意愿了。
分享在龟咯港脚非常盛行,那是因为那里的人情味特别浓郁。我记得廿多年前我在龟咯服务时,当地的乡亲父老都对我非常客气,他们都很热情,也非常的好客,过年过节时,常常会邀我到他们的家去吃饭,尝尽了当地的美食,到了今天,我离开龟咯港脚廿多年了,也退休十多年了,龟咯的朋友仍然会常常跟我分享,尤其是过年过节时,还会送鱼送虾给我,如此珍贵的隆情厚意,如此浓郁的人情味,在今天功利社会中,已经非常罕见。我非常感谢,也非常的珍惜龟咯朋友的友情,也即是如此,到了今天,我仍然对龟咯港脚需要我的服务的团体或个人,只要他们开口,我从来都不会拒绝。一些神庙团体,自从我到龟咯港脚服务,到了今天虽然我已经离开龟咯廿多年,只要他们需要,我仍然立马到场为他们服务。因为,也只有这样,我才能回报当地对我的隆情厚意。家父虽然目不识丁,却也经常要我们懂得饮水思源,闽南语有句话说:食果子拜树头,食米饭拜田头,就是要我们受人滴水之恩,理应涌泉回报,不要忘记了人家对你的好,人敬我一尺,我必须还以一丈。只是现今社会,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些老祖宗的教诲,往往把人家的协助当着是应该的,水过鸭背了无痕,过桥拆板比比皆是。确实很可惜,很多人也都开始忘记了老话一句: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家父的教诲,我从未忘记过。
在龟咯港脚服务时,许多当地的耆老,都视我有如亲人,每天嘘寒问暖,关心备至,他们经常会来学校与我聊天,或邀请我喝茶饮咖啡,让我感觉有如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自己的家中。在这其中就有陈世家、黄德璋、蔡德兴、曾耀忠、王国忠、陈安辉、王友章、黄炳坤、叶世鑫等人,可惜光阴留不住伊人,这些好友都往生了,只能留存在我内心的记忆中,永远存在。愿他们安息西方世界,永获佛祖庇佑,来世再做朋友,重续友情。在龟咯港脚服务的那几年,是我一身中罕有非常愉快的回忆,每每回忆起往事,一定会想起在龟咯港脚服务的那些年头,不单是同事们都和谐愉快共事,董家教也非常的合作,经常提供非常宝贵的协助。我记得服务的第一年,学校要庆祝教师节,在陈安辉董事长及陈树藩家教协会主席的登高一呼,竟然那年的教师节席开22桌,打破了以往的记录,几乎全村的村民都有代表参与,后来竟成为当地每年的一项节日欢庆,直到今天,每年的教师节都获得村民的热烈响应,可见渔村人情味的浓郁,当地重视教育的意愿。 我很庆幸,当年自己坚持要留在龟咯港脚服务的决定是对的。
行管令开跑至今已经76天,窝在家中常常会回忆起来时路,偶尔有欢乐当然也有不豫,人生道路上总会有人对你伸出援手,也一定会有人使绊儿,有人视你为兄弟,也一定有人当你是仇人,我总爱回想对我有恩待我不错的人,有机会我一定回报,那些忘恩负义者,不睬他也罢。(1-6-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