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行动限制令下我的点滴】
318行动限制令开始执行,我就在家里窝着,朋友在群组里问我会无聊吗?我退休超过十五年了,自退休那天开始,我就放弃且辞去所有社团及义务工作,当时还有十多份待遇与工作条件非常优异的工作找上门,也都被我一一推辞掉了。会用如此态度来处理退休生活除了是因为要照顾记忆力越来越不好的老伴之外,也觉得一辈子劳劳碌碌,忙了一辈子,也应该是时候可以放下一切,不再受工作及时间的束缚,不必再承受压力,可以自由自在带着老伴四处云游,出国旅游,也可以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方面当然也希望可以安逸享受一下晚年的生活,补偿年轻时没有陪伴在老伴身旁的缺陷。

虽然孩子们都在外,家里只剩下两老,然而我们都过得很充实,平时出门我们一定结伴同行,在家里,我重拾旧日喜欢烹饪的兴趣,不让老伴再继续为三餐的烹煮而辛苦,除了自己烹煮健康喜欢清淡的三餐外,偶尔也会到处寻找一些特殊风味的美食来品尝。每天清晨,我们会步行散步四处行走,经过桥头大伯公庙就会进去拈香祝祷,希望两老身体都健康,孩子们一切顺顺利利健健康康。行动限制令的执行,限制了我们结伴外出,也限制了我们散步的习惯,然而对于我来说,与我平时就不喜欢到咖啡店去聊天而喜欢呆在家里的习惯没有差别。呆在家里,我可以看看书、写写文章、上网找资料,还可以整理一大堆乱糟糟的资料。我向来喜欢贮藏一些食物,且经常会有一些好朋友赠送一些食物饼干之类,所以我们的食物经常是非常充足。 

这几天的行动限制,有人说关在家里很无聊,有人说关在家里很孤独,孤独让人感到寂寞,而寂寞会让人发疯,我们却一点也不觉得。我们在家里煮好吃又健康的三餐,家父在世时喜欢吃粥,所以家母常常煮粥也让我们有机会品尝。由于自小的兴趣,我也学会煮甘香浓稠的白粥,或是清淡稀薄的水粥,而家父喜欢的番薯粥也是我的最爱。我也煮过鱼粥、咸肉粥、南瓜粥、蚝干粥及素菜粥,龟咯港脚的鱼粥除了鱼肉新鲜可口之外,在煮熟后加入罐头肉酱才进食更是一绝。煮粥有窍门,如果要甘香浓稠,家母教导先在粥里加几滴油跟一小撮盐巴,还有几滴白醋,粥在煮滚时要不停用勺子搅动,到冒大泡为止。一碗白粥配一条煎马鲛鱼甘望鱼或吊景鱼,或是配咸菜心,或是罐头花生,简单又可口,是我的最爱。煮粥时我也喜欢放入班兰叶与姜片,滴几滴麻油及一小撮盐巴,煮出来的白粥更是香味扑鼻,非常可口。我也经常用干贝及蚝干来煮粥,偶尔也煮南瓜粥或番薯粥来吃。如果要煮肉糜,我会预先把米浸泡在水里,放到冰柜去结冰,然后把冰块米放进翻滚的热水中煮粥,粥很快就变成糜,又快又节省时间。
我也学会煮咸肉饭、鸡饭、椰浆饭、芋头饭、南瓜饭等,我尝试把糯米鸡的食谱改成大米鸡饭,结果效果蛮好,煮出来的鸡饭类似糯米鸡,相当可口。我特喜欢煮椰浆饭,只是我把椰浆改成用有机椰油,然后把香茅、班兰叶及姜块加入白米中,再加一小撮盐巴,偶尔会加些姜黄粉,让饭粒呈现金黄色,或者加入剁碎的红葱头,增加饭香,煮出来的椰浆饭,还相当的好吃。三子德信送我一个气炸锅,我用它来炸鸡排、炸鱼或杂菜,由于不必用油来炸,吃起来就觉得非常的健康。我预先把鸡肉块或鱼片用调好的酱料腌制,然后放入气炸锅内烘炸,出来的效果很理想,鸡排皮脆肉嫩,没有油腻的负担,吃起来又可口。我也会把各色蔬菜切了搅拌酱料,通常是一点盐巴加上胡椒粉及少许的橄榄油,然后在气炸锅烘烤,效果也蛮不错。
由于去年的病,我现在不能吃绿色的蔬菜,因为绿色蔬菜含钾,钾吃多了肾脏负担重,若要吃绿色蔬菜,就必须预先将菜浸在水里,或是用热水汆烫过或煮过。因此,为了方便,我多数会选择胡萝卜、白萝卜、灯笼椒、高丽菜、白菜、黄瓜、苦瓜或茄子,甚至是辣椒,只要不是青色蔬菜我都喜欢煮来吃。其实,我比较喜欢吃汤类及面条米粉之类的食物,可惜现在已经不能常吃,因为汤水里含钠高,喝多了肾脏负担不来。之前我常烹煮面线,面线汤是老伴跟孩子们都喜欢的一道食物,我会先将面线用热水汆烫过,然后搅拌麻油,再煮汤汁淋上去,如此以来,面线就没有一种放久的发霉味道。为了吃得比较健康,我也会煮素菜汤,玉蜀黍与胡萝卜切块,高丽菜撕成小片,再放入切片的红辣椒,滴上几滴橄榄油就、盐巴及胡椒粉,然后用文火熬煮,汤汁非常鲜甜可口。
限制令的执行,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由于不能出去,老伴不会要我带她去外面用餐。外头的餐点不会比自己煮的健康,而且相当的油腻,最怕的是汤汁里面都放了许多的味精,含钠量也高,吃起来当然好吃,但长久饮用,恐怕会对我的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在家里烹煮,可以自我控制,烹煮比较清淡且合自己口味的菜肴。我现在连煮白饭都会选择Basmathi米,因为这种米含淀粉量比较低,糙米含矿物质多,我不能食用,所以连吃面包,都不能够吃全麦面包,只能食用白面包。几天的限制令,让我在家里食用比较清淡,所以体重也降到58公斤,希望能在限制令结束后,体重可以降到预期的55公斤,身体会越来越健康。
325首相再次宣布把行动限制令延申到4月14日,多出了14天,看来不在家中好好闭关,好好的修行是不行了,趁着这段限制行动令的实行,倒是可以让自己安分守己在家中自我沉淀、多思考阅读、多找一些资料,然后多写一些值得收藏的文章了。为了家人,为了自己,为了社会责任,确实应该好好安分守己的留在家中,对于自己对于家人都是一件好事。(26-3-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