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缅怀清明子祺】
2020年4月22日,进入限制行动管制的第35天,4月22日这个日期,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忘的日期。记得18年前的2002年,我还在龙引中华小学服务时,当时学校的董事长是陈清明先生,家教协会主席是傅子祺先生,两人不约而同,不但是同年龄,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两人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清明先生比较早诞生,所以以兄长见称。这种巧合确实非常的难得,尤其是两人同时为同一所学校服务,一个是董事长,一个是家教协会主席。发现这个巧合的人竟然就是我!当时我为两老填报董事名表时,意外发现两人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这个百中无一的巧合让全校同事也觉得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缘分,应该给予庆祝。

陈清明先生为人温和柔顺,对人客气又热情,与我的关系特好。他是婚姻注册官,许多注册的文件需要打字时,都会托我帮忙。偶尔出外,他也会经常邀我载他去,那是后期他经常会打盹,总觉得自己驾车有点危险,所以央我一起出门。傅子祺先生粗中带细,口直心快,乐于助人。我真正认识他是我刚报到不久,他冲进学校来指责我,说学校缺乏教师,有两位临教来申请,为什么我要拒绝?那个时候,许多学校都缺乏临教,龙引中华小学也不例外,而我刚到学校报到,服务不久,给他责问得一头露水,后来才发现,原来确实有两位来自新加兰要申请担任临教,当时恰好是校长换替之际被搁了下来,还未来得及处理。当天我就马上到教育局去处理,而傅子祺先生的侠义行为与口直心快的为人,深深触动了我。过后,我们成为好朋友,他是峇株吧辖县神庙联谊会的主席,经常有一些神庙要注册,要呈报年报,他就会要我义务协助,一直到我退休之后,他仍然要我协助他,只是他会要神庙组织付一些费用。在他的穿针引线之下,我为峇株吧辖县数十所神庙服务,一直到如今。 

两老虽然是学校的重要领导人,对我却有如兄弟般的感情,尤其是傅子祺先生,经常会送我一些海产,过年过节时会邀请我去他家,与他一起用餐。陈清明先生则每天一定来学校找我喝茶聊天,问我对学校发展的计划。在他的引荐之下,我认识了拿督颜荣发先生,他也是我在服务龙引五年半的好朋友,同时是学校重要的领导及赞助人。在这三位好朋友的协助下,我在龙引确实如虎添翼,简陋的剪刀校门换成美观的铁卷门,旁边改成两扇玻璃门。校门口楼上的课室玻璃窗都换上新的推式玻璃窗与门,黑板改为白板避免学生吸入粉笔灰,厕所改为抽水厕所,我更向教育局申请得到发展部到来建设电脑室,特殊教育课室增设多项设备,礼堂搭建起舞台等多项建设,多亏这三位好朋友的协助策划、赞助与协助。在我临退休前,我还得到好友黄奕松的协助,向教育部申请到了第九大马计划的建设,如今该巍峨的建筑已屹立在校园里,而我也完全裸退了。奕松在我的任期里协助我非常的多,尤其是向国会议员申请拨款,通过奕松的关系,更是每年都不会让人失望,每年都有拨款,每年都有新的建设。
2002年的4月22日,是陈清明先生与傅子祺先生两老的60岁大寿寿辰,大家都认为非常难得有这样的一个巧合,大家都嚷着要为两老祝嘏。两老当时非常乐意也同意举办祝嘏宴会,一切费用由两老承担,收回来的贺礼,全部捐助给学校。为了让祝寿宴会顺利举办,全校总动员,策划、布置及安排祝寿节目,难得当时所有的老师都自动自发参与,可见两老当时的人缘佳,得到校内老师们的尊重。祝嘏宴会顺利举办,参与的嘉宾来自峇株县各角落,也顺利的筹募了一笔款项,在大家的建议下,就在校园里建起了两座凉亭,命名子祺亭与清明亭。两座凉亭主要是充着阅读角落,亭内放置图书让学生们在上下课前后可以在亭内憩息及阅读。如今,两老已经往生,只留下两座凉亭让后人凭吊。
两老往生多年,但每一年的4月22日,我都会回忆起他们生前的亲切形象。清明兄往生时,我刚好在土耳其旅游,未能回来送他一程,跟他告别,这是我的遗憾。子祺兄往生前中风,健康处于不良状况,每况愈下,每次我下峇株吧辖,经过巴力勿达时,一定会进去陪他聊几句,虽然当时他已不能言语,神智还清晰,对我的到来都有反应。他出殡当天,我更是特地从笨珍赶来送他一程,与他告别,希望老朋友一路走好。两老作古多年,他们对我的友情,我到今天仍然念念不忘,虽然因为一些因素,让我绝步龙引,对于龙引的一些好朋友,我衷心的感激他们,他们对于我的友情,我会默默记在心头。 对我好的朋友,我一定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好,我会永远记在心里。时值行动限制管制的第35天,又是一年的4月22日,我仅写下这些文字,缅怀故人,追思良友,愿他们在西方世界,安详快乐,无忧无虑。阿弥陀佛。(22-4-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