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粽香人情浓】

图片中可能有:Eng Soon Ang 和洪祖秋、室内

2020年6月25日,庚子年五月初五日,是21世纪最迟的一个端午节,龟咯港脚的洪永顺老弟又送我肉粽,所谓粽香人情浓,吃在嘴里浓在人情味上。永顺是我在1993年到耕文学校服务时一个年28岁与我同姓的青年,匆匆岁月一晃之间,他已经迈入中年,而我已是两鬓皆白的古稀老翁,然而,我们的友情丝毫不受到无情岁月的摧残,仍然那么的紧密。记得当年我被派到龟咯港脚时,有人玩弄权术,搬弄是非,结果初始时当地的董家教并不是很欢迎我,而当时站在我身后极力维护我的,就是洪永顺与黄克孝。后来,两人与我,还有拿督陈树藩成为当地当时的铁四人帮,紧密合作,不但为学校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对于本土服务,也尽了很大的力量。我还记得,当年报章可以以两大版全版报道耕文学校的特写,连《海峡时报》也特派专员到来采访,更惊动了香港某电视台到来拍特辑,日本学生特地到来参观,许多大专学府纷纷派学生到来下乡服务,一时之间名噪一时。这一些成就,就是当年四人帮联合董家教无间的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而在那段时期,耕文也开始建设了很多,让人刮目相看。
永顺当年是个年轻小伙子,对于我,他毫无保留的支持与协助,永远站在我身旁,一些粗重的活,一些联络上的工作,我都要靠他来帮忙。他对我有如对待亲人,我也把他当着是小老弟来看待。我还记得每年过年过节时,他总要留一点东西给我,正月初九拜天公,他一定留一块不小的烧肉加上一些糕粿、三月清明节时,总要邀我到他的家里去享用金门薄饼(春卷)、五月端午节总不会忘记留几个粽子给我,让我尝到了浓浓的人情味。这些年来,虽然我离开耕文已经超过24年,我们的友情仍然是那么紧密,他如果从龟咯下来笨珍办事,一定会联络我然后一起去喝咖啡用早餐。他是一个勤快的人,在龟咯港脚他对于丧事的处理,永远站在前头,协助到底,村里有人需要他的协助,一个电话他立马就到,从不推辞。由于这个原因,在国阵执政时期,他被州政府委任为村长,服务当地的乡民。
今年的龙舟节又到了,永顺当然不会忘记要留几个粽子,让我这个糟老头尝尝。我还记得,之前的端午节举办的裹粽子比赛,永顺曾经屡次得到奖项,赢过许多参赛的女厨师,把她们抛在后头。让人惊讶的是粽子竟然是他一手包办,从准备馅料到裹粽子及烹煮,堂堂的一个男子汉竟然有那么好的厨艺,确实让我这个老头钦佩。他裹的粽子不小,听他说一公斤糯米可以裹20个粽子,每个真材实料,吃了确实让人回味无穷。他也喜欢分享,把裹好的粽子送给亲朋戚友,让大家都能享受到浓浓的粽香人情味。小地方的人情特别浓,当年我确实很幸运,当有人把我告到教育局后,州督学准备把我调到另一所比较大型的学校时,就是洪永顺当年的坚持要我留下来,我也考虑到,如果当时我离开,那我永远不用再到龟咯去,所以我才向州督学表明坚持要留下来。我的这个决定是对的,不然我那有机会享受到现在龟咯港脚乡亲父老对我的特浓人情,虽然我离开龟咯已经廿多年了,当地的乡亲父老仍然视我如己出。也即如此,我自己暗忖,永顺不啻是我的贵人之一,能与他认识、结交及维持友情那么多年,这是糟老头这一辈子的福气。(25-6-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