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次次劫难纪念日】

2020年5月12日是第四次行动限制令结束的日期,也是自实行行管令后的第56天,却也是我在去年进入新山阿米娜皇后医院的一周年纪念日。去年的今日,我被儿子德伟与德信两兄弟送进哥伦比亚医院,当时的我是气喘如牛,上气不接下气,行动蹒跚,行走需要孩子们扶持,头晕目眩,而且双脚水肿。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我的尿蛋白超过820,必须紧急洗肾。我清楚记得那一天刚好是星期天,院方说医院没有设备,而且当天医生都休息,建议把我送到中央医院,结果我被留在阿米娜皇后中央医院前后一共住了六天。现在回想起来,幸亏两个儿子坚持要把我送到专科医院检验,不然的话,我早就不在人世间了。感谢上苍赐给我的福分,让我继续眷恋这尘世,有了这份福气,希望我还能继续的在这三千凡尘中,继续编制我的红尘浮世梦。
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从鬼门关兜了一圈,很幸运的没有被送去洗肾,确实要感谢老天爷的疼爱,也必须感谢多名好友的上门慰问,给予极大的鼓励,让我感觉到友情的温馨,也激励了我迅速的痊愈。从医院出来,休息了几天,我开始了恢复健康的计划,每天除了食用健康的三餐,就是坚持要运动。奇怪的是,从医院出来,脚膝盖的疼痛竟然消失了,之前略微走动都会疼痛,医生说人老了,膝盖用久了自然会损坏,当然会疼痛,可是现在竟然可以一天走三五公里也不觉得累,也不会疼痛。而为了可以食用健康的三餐,我开始自己学习烹煮,从网际网络中搜寻食谱,从记忆中寻找昔日家母的烹饪,烹煮时尽量少盐少油,同时大量饮用白开水,再跟平时最爱的黄汤断绝来往,把饮酒的习惯彻底戒掉,终于把逐渐失去的健康一点一滴的找回来。如果不是老天爷的疼爱,相信我已经移民到天国,不在人间了,所以我必须珍惜这次重生的机会。
行管令的实行,让我每天步走三五公里的晨走受到影响,再也不能出去自由行走,只好每天在家中运动。在家里运动有一个好处,不怕风吹雨打,不怕日晒雨淋,每天可以风雨不改随时运动,只是要坚持每天运动,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还好我还够坚持,每天除了划船运动,还做了整套的体能训练运动。一年后的今天,我还是每天坚持在清晨时分运动一个钟头,很少间断过。今天是第四次行管令结束之日,本来以为明天可以开放了,可以自由行走运动了,结果行管令还是被延长。然而晨运却意外的还可以被允许,因此,从今天起,我与老伴会继续再去步行晨运,只是不会到处趴趴走,而只是在大草场步行散步。随着行管令再度被延长到6月9日,看来除了出外买菜跟晨运之外,只得乖乖的呆在家里,继续修身养性了。
四月与五月对我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月份,不是因为去年我在五月中旬时被送进医院,而是四月份有一个让我缅怀亲人的清明节,五月份是一个感恩的月份,有三个我认为是感恩的节日,除了感激跟歌颂母亲伟大的母亲节,感谢释迦牟尼佛陀慈悲的卫塞节之外,就是感谢教师们辛劳付出的教师节,就如鲁迅所言,冷对千夫指的孺子牛,担任起悉心教导下一代的责任,是值得也应该让家长及社会群众对他们的付出给予肯定。我一生以教育为事业,从事教育工作超过卅五年,对于教师这一行业的甜酸苦辣,了如指掌,教师必须对学生、家长负责任,还要对校长、教育局官员、地方社会及教育部负起责任,换句话说,教师必须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教师们除了要在课堂上教导莘莘学子之外,还必须承担教育局倾泻过来的文书工作,加重了教学之外的工作压力。在服务教育界时,最让我忍受不了的是必须面对一些毫无知识、胸无点墨、蛮横不讲理跟流氓作风的家长,所谓秀才遇到兵,往往有理说不清。遇到了这种情况,吃亏的是教师,只有默默承受下来,眼泪往肚里吞。
由于行管令的实行,今年的清明节我是不能去扫墓了。我最尊敬与缅怀的人是我的阿嫲,还有养育我成人的双亲。阿嫲在我十七岁那年撒手西归,过后每一年我都会到她的坟前拈一炷香,怀念最疼爱我的亲人。我从小就是由她照顾,除了每晚跟她一起睡之外,她是我阅读的启蒙老师。家父母都不识字,阿嫲因为她的父亲是私塾教师,虽然她没有上过学读过书,却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认识了很多的汉字。她平时除了诵经之外,就是喜欢阅读,经常要我帮她找来一些武侠小说或古典小说给她读。我陪伴在她的身边,自然而然就受到她的影响,也开始喜欢阅读。这个习惯一直陪伴着我,到今天进入古稀之龄,还是经常要阅读。
阿嫲过世后的每一年,除了有一年我去动心脏手术,过后行动不便,不能去扫墓之外,每一年我与老伴都会亲自率领孩子们到她的坟前拈香祝祷,今年因为行管令,再次不能亲自到她的坟前缅怀阿嫲,心中不免有点亲戚戚感,也很无奈,希望行管令早日结束,好让我可以再到阿嫲坟前拈香,怀念我至爱的亲人。记忆中的阿嫲,永远穿着黑绸裤配搭浅蓝色的上衣,瘦小的身材手持红烟丝烟枪,身边置放一盏小煤油灯,我们兄弟姐妹经常会帮她找来空香烟纸盒,摊开来剪成一条条小纸条,让她引火点红烟丝。岁月快逝如眨眼之间,一晃然却已经是超过半个世纪,然而我无时无刻都会回想起老人家的慈祥,偶尔午夜梦回,拥被而起,梦中老人慈祥的模样,历历在眼前,勾起了多少儿时记忆,唤起了内心对阿嫲的无限怀念,往往让我潸然泪下。阿嫲,如果能够,下辈子我还是要做回您的孙子,永远叫您阿嫲。
我笃信佛教,相信因果,认为果从因生,相由缘见,因果报应,丝毫不爽。我更相信冥冥中自有安排,生死有命,一切随缘,善者会有善报,恶者自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我能两次逃过劫数,相信是上苍体恤我这古稀老人不是恶人,不会欺负人,所以让我苟延残喘留在尘世上。世间由成住坏空,人生有生老病死,面对生老病死,本就该欣然接受,然而,我还是借着遭受第二次劫难纪念日的今天,除了缅怀我至爱的阿嫲,也自己准备了一个素食小火锅,与老伴一起默默感恩所有待我善良的人,视我为朋友的人,对我不薄没有遗弃我的人,还有上天的眷恋与疼惜,也提醒自己要继续照顾自身的健康,同时待人处事应以仁与义为依归,乃不负阿嫲生前对我的教诲。 (12-5-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