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庆中元盂兰节的回响

每一年的农历七月,就是所谓的鬼门开,华社普遍会非常热烈的庆祝庆中元盂兰普渡,这是信奉神佛道教的马来西亚华族同胞,在农历新年与清明节后,最大的传统节日。我之前为报馆撰写专文时,曾经根据资料发现,全马在庆祝普渡时焚烧最多冥纸的两个地方是大山脚与峇株吧辖。民间深信,七月鬼门关一开,孤魂野鬼蜂拥而出,在这个月里必须给予最丰富的款待,于是到处都举办盂兰胜会:宴会、歌台街头戏、喊标与祭拜,为华社在这个鬼节中添增了非常热闹的气氛,也让很多商家、餐饮业者与神料业者的生意都蓬勃起来。可以说,盂兰节带动了整个市场,对刺激地方社会的经济,起着一定的作用。

由于协助神庙与盂兰胜会组织注册呈报年报等事项,我接触到很多涉及庆赞中元盂兰会的组织,听到他们很多不满的心声,常常对我大吐苦水,认为这些传统习俗的祭拜常会受到有意无意的阻扰与为难,认为非常的不应该,因为这种活动一年才不过一次,而且是华人的传统,不应该推三阻四。我了解这些理事会的苦衷,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点,当我们热热闹闹的在举办盂兰胜会时,我们不应该忘记了我们是处于一个多元化种族社会,必须顾虑到其他没有参与庆祝中元节其他人群的感受。

一些地方上的官员曾经也向我大吐苦水,说他们在行使职权时,往往都以通融容忍的方式来处理。他说,单单是焚烧冥纸这项就让他头痛不已。农历七月里,家家户户在固定的日子焚烧大量冥纸制造了大量的垃圾不说,盂兰胜会主办单位除了焚烧冥纸,还撒了一地的冥纸,留下了大量的垃圾。焚烧冥纸时的大量烟霾,对周遭环境与空气不利,尤其是我国经常面对邻国焚烧芭林制造出来的烟霾,政府已经立法阻止人民的公开焚烧行动。在农历的七月里,到处都是公开的焚烧,执法人员有谁敢去阻止?

这些官员当然也知道许多盂兰胜会是兄弟会主办者,他们的原则只要是大家都在履行宗教祭拜,不要发生什么节外生枝,大家平安无事就好,然而每年的一些宴会里,在热闹劝酒与喊标的情况下,偶尔擦枪走火,就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这也是他们最顾虑的地方,往往让这些官员都受到呵责。宴会后遗留下来大量的垃圾,有时候还有玻璃碎片,残余的食物渣滓,不但不卫生而且在空气中飘荡着一股非常恶臭的味道,经常引致举办地点邻近居民的投诉。除此之外,歌台与街戏的喧闹也成为街坊投诉的对象,有一些歌台上的歌手以过分的语言或动作,往往也是街坊一些人群投诉的地方。

我相信这些官员一定是被呵责过,才会如此的大吐苦水。然而,我们看到的还是一片歌舞升平,七月里到处还是普渡会热热闹闹的庆祝。我们在享受这些自由的时候,是否也应该略为自我检讨收敛一下,避免乐极生悲,如果要焚烧冥纸,如果要宴会,就不要制造出太多的垃圾。如果垃圾太多,是否我们可以自我顾请工人来清理,歌台街戏尽量在规定的范围与时间内演出,以不骚扰其他族群为主。

盂兰胜会除了让我们有一个履行宗教传统的机会,也带动了整个市场,在刺激经济成长当然有着积极的作用,何况这又是我们先辈传下来的习俗,我们在承续这些传统时,更应该将之改进,引进新元素来落实更有意义的推动传统节日。在这方面,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很多盂兰胜会除了接受一些教育与慈善团体参与筹款活动外,也会通过拨出喊标得来的款项,拨给当地教育或慈善团体,这是一项值得褒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