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漫游芽庄与美奈】

数年前曾经到过北越旅游,对于越南当地的风土人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越南特殊的饮食习惯,还有山明水秀的风景、当地人民热情友善的态度,所以当洪树豪宗亲告诉我要去越南中南部的芽庄时,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胡振明的芽庄旅游团,准备到芽庄漫游一个礼拜。

我们夫妇俩跟随文律一群友好共22人,在胡振明陈秀金夫妇的带领下,浩浩荡荡的在2019年4月15日凌晨从文律出发,乘坐巴士车到吉隆坡搭飞机,清晨约10点左右,在吉隆坡登机,飞往越南的金兰(Cam Rahn)机场。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把我们与文律的朋友,都送来位于金兰湾的芽庄。这些文律的朋友,除了洪树豪宗亲夫妇之外,还有许荣发、罗英发、李再发夫妇、罗汉强夫妇、颜清渊夫妇、颜成炎夫妇、杨昔义夫妇、萧玉美、沈莉莲、刘棉花、郑玉凤等等。我们夫妇曾经与他们同游日本的北海道,也一起去过东欧旅游,因此大家都很熟络,大家在一起有如一家人,非常亲切与欢乐。

芽庄(Nha Trang)是越南中南部沿海的一个城市,属于庆和(Khanh Hoa)省的一个城市,其幽美的海滩风景深受游客的喜爱,同时芽庄也是世界最美丽的海湾之一,位于金兰湾,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到来旅游。这里风景怡人,海阔天空,碧海蓝天,风和日丽,深蓝色的大海在白云蓝天的衬托下,非常的漂亮,难怪会吸引那么多的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还有大批的俄罗斯游客,到处都是。

这里曾经是占婆王国统治过的古国,占婆人的信仰受婆罗门教,也受到了佛教的影响,我们一到越南,就被带去参观婆那加塔(Thap Po Ngar)。这是一座古代占婆王国的寺庙,塔里面供奉的是神话追踪的杨婆那加。据导游说,天依僊女(僊:在庙前的石碑的【僊】字下面的【已】是写成【山】,但读音还是【仙】,意思也是仙。)就有如中国人的妈祖,保佑庇护出海捕鱼的渔民。我们的导游是越南籍的范氏明心,越南人称女人会加上【氏】,她属马,四十多岁,16岁那年开始学汉文讲中文,为人戆直却经常词不达意,好讲话也很热情,对客人的问话经常充耳不闻,自讲自的,悠然自得。她告诉我,古塔前的数根巨大石柱,是古时候国王骑象到来祭拜时,用来栓住大象用的。

婆塔(Thap Ba)建筑于Cu Lao 山上,最高的一层塔有25米高,越南人也把这神圣的寺庙称为【天依圣母庙】,要进入塔内祭拜必须脱鞋,我们进入昏暗的庙内兜了一圈,祈求天依圣母(Po Nagar)赐福予每一位团友,祝福大家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婆那加占婆塔的建筑风格类似吴哥窟,但比吴哥窟小得很多,这塔大概是用石头砌成得,塔有三层,最高得一层有两排塔,主塔高25米,如今只剩下4座比较完整得建筑物保留下来,让游客参观,也让当地人膜拜。我们从庙里走了出来,也到塔前欣赏了占婆人的传统舞蹈,在优雅的音乐中,占婆少女翩翩起舞,或头顶瓦瓮,或以纤纤柔软尖尖粉指伴着舞步优雅地舞着。表演吸引了很多人,我发现据大部分的游客都是中国人,人数非常的多。

越南的气温与我国不相上下,每天都在32°左右,然而湿度却相差很大,空气很干燥,让习惯高湿度的我受不了。我在芽庄及美奈的那几天,一走出酒店大门,就一定满身大汗,热得不得了。热还可以忍受,那种燠闷才让人难受。幸亏在海边沙滩上还有海风的吹拂,习习凉风多少会赶走一些暑热。在芽庄的那几天,虽然吃的都是旅行餐,味道还不错,每天都会有接近10道不同的菜肴,配上甜酸的东炎汤,或当地人喜欢吃的米粉汤,倒是相当的可口,我们略嫌的是汤头太甜,口味有点腻。领队胡振明夫妇知道我们的喜好,有一晚还带我们去吃丰富的自由餐,那一晚,我们也藉这个机会庆祝洪树豪的夫人的生日,树豪更豪迈地叫了啤酒让大家尽兴。那一晚,除了海鲜与丰富的菜肴之外,我们更品尝道越南人爱吃的鳄鱼肉及蟒蛇肉。

鳄鱼肉与蟒蛇肉都用炭火烧烤,味道很香,吃起来既像鱼肉,又像鸡肉,只是肉有点硬,团友们敢吃的都喊过瘾,争着多少吃一两口。我最佩服的是团友沈莉莲,她几乎什么肉都敢尝试,喝起酒来,一点也不输男子汉。她豪迈的作风让大家都很尽兴,她是黄老仙师的信徒,却拥有非常豪爽的性格,确实很难见到。

在芽庄的几天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美奈的那一天。美奈(Mui Ne)是越南东南部平顺省美奈半岛的一个渔村,这里有长达50公里的绵长海滩,蔚蓝的大海,白云苍天,非常漂亮。我们在这里住了一个晚上,走了四个景点,酒店Novela Muine依海而建,从房间出来就是海滩,还有大小各异的游泳池,以及有按摩作用的jacuzzi池。团友在凌晨时分还爬起来看日出,拍下了非常绚丽的日出照片,让人叹为观止。我们后来在海滩溜达,习习的海风凉快地吹拂着,金黄色的曦阳,撒了一身绚丽,沙滩上俄罗斯姑娘晒着晨阳,多么美丽的画面啊。

我们在美奈走了四个景点,导游带着我们到红沙丘(Red Sand Dunes)去看日落。橙红色的细沙,踏上去舒服,走起来却一点也不容易,团友们都纷纷彳亍往上走,准备到最高点处等看日落。这是一个小沙漠,也是我平生首次踏足沙漠,地上的沙确实很细软,可惜要走上去最高点,是要费一些气力。我因为脚疾,只能在山丘下东张西望,看着弄沙玩沙的游客,尽兴地嬉笑中。这里提供了滑沙的活动,只见一些妇女拿着席子询问游客要滑沙吗?也看到一些年轻人从高处滑了下来,速度还蛮快。我与团友杨昔义在一棵小树下聊天,等着看完夕阳团友的回归。

另一个美奈的景点是仙女溪(Fairy Stream)。这是一条清澈的小溪流,浅浅只到脚踝的溪水,在橙红色很细软沙子上流过,游客都脱鞋光着脚在溪上走动。要下去走这条小溪流还要付钱哦,我跟老妻走了一小段,就觉得没有什么好看头,倒是溪流边长满茂密的植被,郁郁葱葱,在橙红色的溪沙衬托下,确实是拍照的好背景。美奈靠着南中国海,新鲜的海鲜当然是这里的强项,我们到渔村观光时,团友建议品尝这里的龙虾、濑尿虾与螃蟹。这里的渔村把较大型的渔船停泊在海面上,然后用圆形的圆浮艇划到渔船。这些色彩缤纷的大小渔船就停在离岸边不远的海面上,成为一副非常绚丽的图画,岸边越南妇女搭建寮棚,摆着一盆盆活生生新鲜的海鲜,供游客选买,也帮游客烹煮。我们选了龙虾、濑尿虾及螃蟹,这些售卖海鲜的越南妇女帮我们用简单的烹煮方式,把海鲜煮熟,让我们坐在矮桌椅前,面对广阔的大海,迎着习习凉风,品尝新鲜的海鲜,吃得非常过瘾,结果后来大家摊分费用,一个人也不过马币30令吉,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比起在芽庄酒店门口的烤龙虾,一公斤要价马币90令吉便宜了许多。

在上白沙丘(White Sand Dunes)前,我们商量后决定自费租了吉普车上山丘,于是大家分乘四辆吉普车浩浩荡荡,也摇摇晃晃,横冲直闯直闯白沙丘。这个沙丘明显比红沙丘还大还阔,白沙的细沙不是雪白的那种,而是带黄的细沙,导游说是那是因为没有下雨,所以沙也带黄了,下了雨,沙就变成白色了。这里的景色确实非常的壮观,远处深蓝的湖水,碧绿的丛林,让黄橙橙的沙漠衬托的更鲜艳。吉普车横冲直闯,在沙漠中奔驰,我们都戴了口罩,不然据说鼻子喉咙嘴巴会都是细沙。在这里拍照确实非常的漂亮,团友们纷纷的拍个不停,我尝试脱鞋踏沙,发现细沙竟然是热得会烫脚板,不能光着脚板走路的那种。

从美奈回来,我们再也对摆在酒店门口的烤龙虾小摊子没有兴趣了。我尝试问过,结果他们一公斤的龙虾要卖大约马币的90令吉,与美奈相比,确实天与地之别。我也发觉这里的越南人对华人似乎没有好感,两次我被摆在超市外面卖青椰子的小贩粗鲁地挥手赶我走开,有一次还拍击我的肩膀,叫我走开。树豪的夫人在自由餐餐馆庆祝生日,我向店主索取WiFi密码,他粗鲁地拒绝了。我本来想用直播的方式拍摄庆祝生日的热闹情景,当然也帮这间店打点广告,那知道他竟然不理不睬,结果因为不能上网而作罢。

隔天我们就要坐船出海到三个小岛。导游说坐普通的木船很慢,要我们再次自费坐快艇。我们当然知道这是导游多赚点外快的方法,出门在外,大家都心照不宣,满口同意坐快艇。据资料显示,芽庄有五个岛:木岛(Hon Mun)、银岛(Hon Tam)、珍珠岛(Hon Tre)、妙岛(Hon Mieu),还有墨岛(Hon Mot)。可是根据旅行社给我们的行程表,我们是到妙岛、壹岛、画海湾等岛旅游。在这些岛上,我们倒是见识到许多中国游客在尝试各种水上运动,如水上摩哆车、香蕉船、托翼伞等等。团友许荣发兄在观看动物表演时,更是挺身上场把弄一条巨大的蟒蛇,把粗如大腿般的蟒蛇环围在颈项肩膀上,确实勇气可嘉。我们也观赏了越南传统音乐表演,穿着传统越南服装的表演者,弹凑着越南传统乐器。过后在岛上用了午餐,也就乘坐快艇返回陆地。

回到陆地后,导游带我们去I-Resort 矿泥浴所自费浸泡用矿泉与泥浆合成的矿泥浴。我们夫妇俩花了马币RM108,进入沐浴场先浸泡泥浆,后泡温泉。泥浆据说是以珍贵含矿物质非常高的矿泉水混进含有微量的锌、锰、铜、钴、硒的泥浆,有医学的功效,可以刺激皮肤、调节内分泌失调、美容肌肤、有利尿的功能等。还说泥浆对一些病症如神经、关节炎、创伤、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疗效,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且还有助睡眠、帮助消化、刺激食欲、减轻疲劳与酸痛。有如此神效,我们夫妇当然要试试看咯。我们两人进入一个洋灰浴盆,温热灰褐色的泥浆从水管流出,一直到八分满为止。泡浴的时间是20分钟,过后自行到水喉头沐浴,我们过后还跑去泡温泉。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是乘坐缆车到珍珠岛,这座缆车是世界最长的跨海缆车,总共有3,320米那么长。珍珠岛上的摩天轮,更是世界十大超级摩天轮之一,到了顶端,可以鸟瞰整个珍珠岛的景色。除了这些之外,岛上也有一个世界第一充气城堡的海上乐园,占地4,200平方米!而在一边,更有一个全东南亚最大的游泳池,以及长达700米的沙滩。除了这些之外,这个超大型游乐园也拥有芽庄第一家动物园、4D电影院、全景海洋馆、顶级SPA会所,以及过山车、转飞盘等的设施。岛上在规定的时间里也有各种表演,如海底世界美人鱼、海豚表演等等。晚上更有水幕菲律宾音乐表演等。可惜我们没有呆到晚上就离开了。

由于我最近病了3个礼拜,前后在医院也住了6天,把到芽庄旅游的记录搁了下来,如此一些次序可能就混乱,不管怎样,这些都是我们到过的景点,如龙山寺,这座建于19世纪后期的寺庙,到今天还有很多僧侣在这里修行。寺内的汉字门联、龙纹雕柱等都说明了收到中国文化的影响。龙山寺吸引游客的地方时在后山的白色大佛,要参观需要爬上150级的台阶,就会看到一尊高24米的大佛,也可以俯视芽庄城市的美景。可惜我因为脚疾,没有跟团友走上去,唯有远远望着大佛兴叹。

钟屿石,也叫着五指岩,是芽庄的一座小小的岬岛,是在海边的海中伫立着的花岗石,据说是法国电影【情人】的拍摄地点之一。花岗石在海上凹凸不平,靠海处有一岩石,背后有宛如五个手指的印痕,所以有【五指岩】的称号。我倒没有走上花岗石,老伴跟一些团友兴趣勃勃的在花岗石上搔头弄姿拍照,我则与另外一些团友在岸边品尝越南滴漏咖啡,咖啡很浓,放了冰与炼奶倒是好喝,还会给你一杯白开水,喝了一口咖啡,再喝一口白开水。

我们也到过充满法国风情的芽庄大教堂,这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物,外表看起来非常典雅庄严,据说是建于公元1928年 – 1933年之间。大教堂建于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因此要走梯级才能抵达,内部装潢古典华丽,非常漂亮。

匆匆几天的行程很快就过去,大家都觉得这次的旅程确实不错,很多团友都纷纷在临离开前购买了好多好东西,据说是又好又便宜。我旅游时通常都不购物,也让这里大颗又便宜的腰豆吸引住,最后也买了一些准备给孩子们尝尝。越南人勤劳且热情,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接二连三遇到不喜欢我的越南人,不过大体上我还是觉得来越南旅游是一项不错的选择,有机会我还会再回来旅游。(3-6-2019 搁下多天,资料或行程或有错,还请团友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