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记亚沙汉行】

终于,我如愿以偿来到了亚沙汉,一个跨越柔佛州与马六甲州的小镇。会想到来亚沙汉,除了想一睹这里的特殊地理位置之外,另一个原因是我在柔甲第六届假期师训班的同学已故陈玉洋校长,曾经在这里掌校过,多年前我一直想来看看,结果都不能成行,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玉洋同学也都已经往生,然而,亚沙汉的父老还是相当的惦念着他,说他是一位很好的校长。我在这里与当地的乡亲父老交谈,友善又热情的当地人,与我侃侃而谈,他们还告诉我,在当地园里某一个地点,亚沙汉是柔佛州、马六甲州及森美兰州三州的交叉点。

择日不如撞日,我到巴力勿达办完事后,老伴提议再北上一次,于是我们从巴力勿达北上,先是到亚依淡(Ayer Hitam)。这是个热闹的市镇,当年我在龙引掌校时,曾经多次来这里出席教育局的会议,也曾被教育局委派到来评审学校,所以对这里非常的熟络。来到这里当然要尝尝东泉包点的大包,一所曾经被Astro拍摄过,也颇具盛名的包点店。我喜欢他们的大包,除了是因为内馅扎实、体积够大、美味好吃之外,也因为大包才卖3令吉,而且还比笨珍的大且结实,真是价廉物美。我们吃了大包,还有喝了咖啡,也跟在忙着的店人家拍了照片,便从亚依淡北上,一路经过南利(Nam Lee)新村、三合港(Chaah)、永平(Yong Peng)等市镇,这些市镇我都曾经到过,最喜欢的是永平这个热闹的市镇,永平有很多美食,也有好多的景点。老伴最喜欢品尝这里的红酒面线,也喜欢吃福州炒面,我比较喜欢福州鱼圆汤,更喜欢红酒糟炒鸡肉块。在教育界服务时,我经常必须来永平出席很多活动,尤其是带学生来参加各种比赛,所以对这个城镇也很熟络。

这次我选的路线是走拉美士(Labis)附近垦殖区的Jalan Felda Maokil,然后取道经过砂益(Sagil)、武吉哈逢(Bukit Kepong),以及木阁(Bekoh)。这条路相当偏僻,路很好也很直且车辆很少,奔驰在路上,两旁都是油棕树。走这条路,除了路经武吉哈逢,也会经过砂益,这么一来,由于时间充沛,我就有时间重游砂益了,这才发现这是一个不小的新村,附近还有很多甘榜也以砂益为名。我在砂益兜了几圈,发现这里除了拥有环境幽美的启群学校,建筑特殊的圣若瑟天主教堂之外,还有新村内的多幢豪宅,颇具特色。我也再次停在武吉哈逢的凤山寺,欣赏对面警察局的博物馆雄伟的建筑物,还有后面麻河的幽美景色。过后我们取道木阁,途经新邦木阁(Simpang Bekoh),停在一间黄姓没有招牌的茶餐室休息。黄姓老板健谈好客,问我们从那里来,然后告诉我们,从木阁新村路出来的三叉路,路那头是柔佛州,路这边是马六甲州,因此只要走几步,就可以从柔佛州走到马六甲州。

在店主人的指点下,我们继续往北走,车行约4公里,来到了一个路口,再走不远就到了亚沙汉,一条直街,左边是亚沙汉金山新村,属于马六甲管辖,右边一条横巷进去,过了店屋后的一条水沟,就是亚沙汉锡兰月佬新村,属于柔佛州管辖。横巷尽头就是亚沙汉中华学校,我的师训同学已故陈玉洋校长曾经掌校的学校。学校环境甚为幽美,建筑物也很新,看来设备相当不错,我从资料中得知,这所创立于1915年的学校,曾经辉煌过一时,学生人数曾经超过500人,现在也因为人口外迁,变成一所小型学校,学生只有几十个人了。我也在网络上找到一间美食店,可是就是找不到,大概那天没有营业吧。

我在学校前面的横街下车拍照,发现这里虽然是亚沙汉锡兰月佬村,但也设有亚沙汉金山体育会,还有一所校友会。这些建筑物都是两层的板屋,经历岁月的摧残,更显得有些沧桑。我在这里跟几位乡亲父老搭讪,好客热情友善的村民,与我侃侃而谈,还带我到店屋后面的水沟,告诉我水沟就是马六甲州跟柔佛州的界限,水沟前的店屋起是马六甲州,水沟后的土地属于柔佛州。村民们都感叹,旧时辉煌的时光不再,年轻人都离乡背井,纷纷到外地谋生,留下来的都是老年人。我从资料中得知,原来这里都叫亚沙汉,到了1957年时,亚沙汉金山新村才成立。这个新村取名【金山】,是因为村里真的是有一座政府所属的金山。据资料说,亚沙汉在还没有重组之前,由于地理因素,常会被两边的政府忽略掉,一直到了2010年规划为重组村,才有柔佛州的亚沙汉锡兰月佬新村,以及马六甲州的亚沙汉金山新村。有趣的是,有部分园丘竟然是在森美兰州境内。

我从亚沙汉新村出来后,听从村民的指示,往北过去可达金马士(Gemas),另一个处于两州之间的市镇,从那里也可以取道昔加末,然后回家。我们路过冯路峇登(Pondok Batang)新村,就进去逛了一圈,发现一所叫【冯鹿巴登华小】的学校,新村规模似乎不大,我们略为走走,然后我们就继续北上,经过了Kampung Nyalas, 来到了亚逸君令(Kampung Ayer Kuning),这时候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停下来在一间店名为潘记茶餐室用晚餐。在这些新村与乡镇里用餐,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食物的价钱都不贵,食物却好吃,我在想,乡镇的餐馆可以如此廉价,大概是因为屋租与人工比市区便宜吧,在笨珍要找到又便宜又好吃的食物,现在已经是不很容易的事。

离开了亚逸君令,我们就朝金马士的方向前进。金马士(Gemas)也是一个新村,这里的特殊地方是她跟亚沙汉一样,一边是属于森美兰州管辖的,一边是在柔佛州境内。据说,这里有一家人的屋子一边在森美兰州,一边在柔佛州,用餐的时候,一半的家人在柔佛州,另一半在森美兰州。我也听说有人如厕时,左脚在森美兰州,右脚在柔佛州,也不知道这是否属实,不过这倒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一心想见识一下。

根据资料,我国半岛的铁路全长1,699公里,南北铁路早就在19世纪开通,在1900年左右就有铁路铺到金马士,而且东西海岸铁路线就是从金马士交接然后分道扬镳。由于我国到现在还在采用单轨铁路制,所以时速只能在50到80公里之间,加上南北火车经常要在不同的地点让轨,结果非常耗时。我从资料看到这里为了见证铁路的历史,有竖立一个砖石结构的【站牌】,上面写着【GEMAS】,马来字的意思是愤怒,所以想找这个地标来拍照。然而,兜了几圈都没看到,于是向当地的人问路,结果还是找不到,眼看天色不早了,就决定留待下次再来,因为根据我的行程,还有一个景点想去看看。

在柔佛州境内的金马士峇鲁,其实还有一个景点我本来也想过去走走,那就是著名的【红楼纪念馆】,由苏启慧和黄亚花夫妇创设,我们曾经到访过,这次本来带了一些书要送给他们,奈何天色已晚,我们决定回家,半途停留在昔加末县的巫罗加什(Buloh Kasap)断桥(Jambatan Putus)。这是一座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撤退的英军为了阻止日军继续向南部挺进二炸毁的桥梁,地方政府不但保留下来,还髹上艳丽的漆,遂成为一个景点。

我们在断桥拍了一些照片就回程取道峇株安南(Batu Anam)及武吉甘蜜(Bukit Gambir)进入联邦大道回家。综合这次的出游,我们发现柔佛州境内倒是有不少的市镇都在两州之间,相信其他的州属也应该会有这种的乡镇,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会不会让有关当局在处理地方发展与民生问题产生混淆与模糊,看来只有当地的居民才知道。走了一大圈,美食这方面在乡镇倒是没有什么发现,唯一一个觉得值得的是当地居民的热情好客及友善,我想我还会再次到金马士一趟。(4-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