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Image may contain: tree, house and outdoor

【走进历史的田野】

培群独立中学副董事长陈中华学弟送来培中人文史地学会编篡的《走进历史的田野》一书,说是李文辉老师特地送给我的。我当然认识李文辉老师,他是本地人,又是一位热爱教育,喜欢历史的年青人。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位尽职的好老师,因为现在要找到像他那么热爱教育工作的教师,应该不会很多。他除了正课之外,更把自己闲暇的时间,带领学生做家访以取得口述历史的资料、进行田野调查考察、访古迹作笔录等等,把枯燥乏味的历史课,生动地恢复了生机,显然的,这是文辉老师希望贯彻他对教育的认知,引导学生朝向独立思考的方向,通过教育基本的训练,让学生掌握学习的基本技能,在实践中的学习中,融会贯通,以达到全面透彻的理解,摒弃填鸭子死记的传统学习模式,这是活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学习到通过兴趣培养学习的精神,如此一来,将终身受惠。我很高兴培群能拥有如此好素质的老师,他将这十多年来的田野调查记录,生动地记录了下来,编篡为《走进历史的田野》一书,内容涵盖了对笨珍开埠的探讨、港主制度的访查、从南到北以及从东到西各角落的地方访查、当地社会制度与经济模式的转变、通过神庙及宗教组织探讨开埠的根源与意义、义山古坟碑铭的考察、以及一些对笨珍华社又极大贡献先贤的简介,内容扎实、生动精彩、行文流畅,可读性非常高,对于有兴趣知道笨珍史实者,我推荐此书。感谢李文辉老师对笨珍的贡献,华社的史实向来不受重视,华社自己若不保留,谁会帮我们记录呢?希望会有更多的团体与个人,把许多珍贵的历史记录保留下来,给予我们的后代,这是我的盼望。(18-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