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Image may contain: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tree, sky, outdoor, nature and water

Image may contain: house, sky and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sky, house and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sky, tree, house, outdoor and nature


Image may contain: sky, cloud, house, tree and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sky, cloud and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sky, tree, cloud, outdoor and nature

Image may contain: house, sky and outdoor


【情系文律镇】

笨珍以北约25公里处是属于笨珍县管辖,朴实无华的文律镇。这个乡镇本来属于峇株管辖,战后才交给笨珍管理。文律开埠比笨珍还久,历史比笨珍还久。我与文律有2次结缘的机会,因为我曾经两次被派往文律的学校服务。在服务期间,我发觉这里人情味浓,民情憨厚淳朴,是一个乡区混合市镇的小镇,数十年虽然没有什么发展,却保留着恬静的田野生活。

我两次被调派到文律服务,一次是在1977年,我从笨珍市区的培群一小被调派到乐育总校。当时的校长是罗玉明校长,他是一位认真尽职的校长。我还记得有一次我的老爷车半路抛锚,那个年代根本没有手提电话,结果我勉强拦了德士在上课后5分钟匆匆赶到,罗校长已经在签到簿上画上红线。那一年头,同事间关系非常和谐,每天我从笨珍上来,一路顺便载了李荣南及郑玉文老师。荣南后来也升职掌校,成为一名尽职的好校长,玉文老师多年没有联络,不知道她近况如何,她可是新文龙中华中学校父郑振中先生的千金。

那时候的同事,我还记得的剩下几位,冯吉林老师、夏月蝉老师、张凌玉老师、陈玉貂老师、杨淑华老师、陈碧英老师等。凌玉老师后来听说已经往生,她是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奇才,她的往生确实非常可惜。我在乐育总校只呆了一个半月就被调回大笨珍的大同学校,非常难得的是,我担任级任的六年级学生,竟然组团到笨珍我家,他们依依不舍,我又何尝舍得。两年前月蝉老师找到了我,原来乐育总校的学生有个聚会,我也受邀请出席。当晚我遇到多位前同事,那是一个难得的聚会。我会被调回是丘自发先生通过当时的州务大臣的协助,那个时候他需要我协助他。后来,我为了兑现承诺,就成为他的特别助理,随着他跑遍全柔,到处去成立民政党支部。也就因为这个关系,我结交了很多朋友,也学习到很多沟通的技巧,文书的工作。

第二次到文律服务是在1992年,这一次是被调派到乐育六校掌校。我很幸运,到学校报到时就发现我的学生陈贝芬也是这里的老师,而庄志卿老师则是多年的老朋友。在他们的协助下,我在乐育六校的几个月过得很开心,也很顺利,那个时候,董家教对我也很不错,我记得罗汉坚董事长非常的热心,也绝不会忘记王进恭家协主席给我的协助。每天,在乐育总校掌校的陈日新校长会与我在双兰会合,喝了咖啡吃了早餐才到校上班。偶尔我们会在巴力吉打(Parit Getah)的马来店吃泥鳅配臭豆。我会生吃臭豆夹就是在这间Sri Pinang的小店学到的。周末,我们会与郑华钦老师一起聚聚,喝喝小酒,分享工作时的苦乐,日子也容易过。

时间飞快,日新校长跟我也都退休多年,我忘不了乐育总校的同事情谊,忘不了学生们给我的温暖。我更忘不了乐育六校那段日子,那段常被请吃榴槤送红毛丹还有送番茄的温馨日子。那里孩子们的热情让我毕生难忘,那里的家长的友善,更让我难忘。最近一位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学生王嘉琪还透过脸书跟我联络,知道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我内心感触良多,当年的12岁小女孩,竟然是今天撑半边天的主妇。这些年来很多学生与我的偶遇,都让我感触很多。我忘不了在乐育六校的日子,那是我首次掌校却是最谢意最快乐的时期,或许我会亏欠某人,或许我做的不够好,都希望有生之年能够有所弥补。

文律现在开始热闹了,超市也开了两间,我常喜欢到文律悄悄的兜几圈,到乐育六校看看校园,当发现校园有所改变,心中也会感到安慰。我会在巴力吉打兜圈,在文律市区逗留,最近因为机缘巧合,很荣幸能为当地的神庙组织服务。日后,我还会经常来文律,这里有好多好朋友,热心服务乐育学校的洪树豪宗亲、许荣发董事,健谈友善的陈来发、箫玉美、罗英发、梁光耀、萧文华、陈顺南、汪铃云等,文律是除了龟咯之外,我最欣赏的地方。(12/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