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Uncle Tan Orchard

【Uncle Tan Orchard】

从笨珍南下龟咯路,过了南峇桥,右手边大路旁有一个小招牌指示【Uncle Tan Farm 900 m】。我就是让这个招牌吸引进去参观这个号称【陈先生银蜂果园】的果园。进入小路后,大约多一公里左右,就到达一座简朴充满田园气氛的果园兼养蜂场。我们下车后,才发现这是光培兄的果园。他与孩子永谦把自家的果园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智慧,绿色环保,知识性的休闲果园。

说是充满智慧与知识性的果园,一点也不为过。这个果园以循环水流来降低温度,又在水流中饲养鱼,再引水循环来以水耕方式在墙上种满了爬藤植物,一来可供观赏用,二来能降温,三来水流中鱼只的排泄物可供植物施肥之用,确实一项智慧的设备。永谦在引导我参观时,特别介绍一个他自己设计,以太阳能让水流循环,底下养鱼,除了排泄物可供养料给上面以垂直水管种植蔬菜外,也可避免生蚊蚋滋生,而四条水管每个都可种植36株蔬菜,全部一共可种植144株蔬菜,既不占空间,又环保且干净。

永谦是工艺大学的毕业生,他能够回来笨珍老家打造这么一个既环保又充满教育意义的休闲果园兼养蜂场,是件让人钦佩的事。永谦养的是银蜂,是一种不会蜇人的蜜蜂,体型较小,且其筑起的巢与普通蜜蜂不同,生产的蜜也没有普通蜂蜜的甜,且味带酸。永谦养的蜂有两种,一种叫【一大马】(Itama),另一种叫【哆啦西卡】(Thoracica)。光培兄告诉我,银蜂喜欢一种叫Bunga Pengantin的花卉,所以他的果园四周都种满了这种开满小紫花的树。来这果园参观是一项知识之旅,因为永谦会带领着参观者,仔细的讲解果园里各项设备与养蜂的知识分享。光培兄也非常的热心,引导我参观园里的渡假屋,还带我参观设计特殊的观景台,建在楼顶上的观景台竟然地上种满了草,而且可以从园里的建筑物屋顶,看到设计者充分利用环保的概念,收集雨水来降温,再把雨水再次收集引回厕所供洗刷之用。

光培兄告诉我,很多学校团体都喜欢组团到来参观,参观的团体都会被导引讲解每一样的项目,让参观者能了解环保及绿化的重要性。在我们参观时就来了一些讲师到来参观,看他们津津有味的听讲解,可见这个果园的知识性很高。我也是首次看到不会蜇人的蜜蜂,也是第一次尝到酸甜的蜂蜜。光培兄很好客,他还特地拿出笨珍著名的赤刺榴槤,还有山竹来招待我。他告诉我,他的果园种有很多名种榴槤,而且会持续生产到9月,他欢迎各界到来参观购买榴槤。

这次参观光培兄的果园,确实有如让我上了一堂课,光培兄与永谦的好客及热情,更让我享受了一个下午的休闲。光培兄与永谦积极的在开拓这个果园,让笨珍除了拥有一个知识性的休闲好去处之外,还协助笨珍增添了一个田园景点。光培兄甚至正筹备把一辆废置的巴士改装为可以休息的渡假屋,让游客可以在这个果园里度过休闲的时光。

我要感谢光培兄陪伴我们一个下午,还热情的以榴槤山竹款待我们,我们也买了一小瓶的银蜂蜜回家。这是一个值得一家大小都来参观,品尝各种水果,吃吃名种榴槤,增加一些难得的环保绿化的常识。 (11-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