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Image may contain: cloud, sky, outdoor, nature and water

Image may contain: sky, ocean, cloud, outdoor, water and nature

Image may contain: cloud, sky, ocean, outdoor, nature and water

Image may contain: cloud, sky, outdoor, nature and water


【双溪德曼海番村】

据一名原住民告诉我,柔佛州境内一共有九个原住民的村落,其中住在河口的Orang Kuala最多。这些原住民被称为为Orang Seletar,实里达人,据说本来住在新加坡的实里达岛一带,后来因为当地迅速发展而迁来柔佛州南部。住在柔佛州一带的河口。

我在八十年代为生活报写稿时,曾经到振林山的海番村采访过,印象非常深刻,原住民都很善良,也很友善,他们的生活淳朴悠闲,因此一直很想抽出时间再去走走看看。那天,从中央医院复诊出来,发现时间还很早,就跟老伴两人到新山附近一个海番村走走。


我们去的这个海番村叫甘榜双溪德曼 (Kampung Sungai Temon),离新山很近。这是一个著名品尝海鲜的地方,村里海鲜餐馆林立,不是靠海就是建在沼泽地海面上。我们是在早上约11点多来到这个村落,村里一片宁静,几个年轻人看到我们都很友善微笑地跟我们打招呼。我也趁机跟他们搭讪,他们告诉我,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是在海上养蓝菜(kupang)。这里的蓝菜肥大,也很干净,年轻人告诉我,他们把蓝菜包成一包包然后出售。我看到他们把蓝菜包扎成以小包一小包,看来是要运到外面去卖。村里小孩腼腆害羞,几个孩子在玩一些游戏,我跟他们聊天,他们都会回答,也很有礼貌,但一看到相机,个个露出害羞的模样。

村子不算大,只是到处是垃圾,空气中还飘来让人不舒服的气味。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海水涨潮,我们走过浮在水面上没有扶手的浮桥,失修的桥面摇摇晃晃,桥的尽头是一座一排几间毗连的木屋,建在浮动的平台上。屋前有一走廊,我走过他们的走廊,稍微往屋内看,狭小的空间,杂物乱放,一个小女孩蹲着在洗衣。整排木屋的尽头有两间厕所,里面倒是装有自来水的设备,地板上留了一个长方形的洞,大小便就从洞口掉落水里,成为鱼儿的食物。

村里的几座餐馆倒是布置的不错,高高挂起的招牌与价钱表都有华文字,看来华人到来光顾者应该不少,餐馆应该也有不少是华人经营的,可惜餐馆都还没有开门做生意。我问了一个年轻人,他说要中午1点过后才做生意,然而我们等到接近2点,餐馆仍然没有开门,只好失望而归。村里的景色倒是非常的漂亮,简陋的木屋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非常的幽美漂亮。远处浮动在海上的蓝菜养殖场,在浊黄的海水上构成另一种景色。海上餐馆浮动在海面上,面对繁华的新山方面,对着海面,海风习习吹来,倒是别有一番滋味。我想,在这里用餐一定很舒服,而且据说这里的螃蟹非常著名,海鲜也以新鲜闻名,且价钱不贵,一心想要来品尝,却是落空而回。后来朋友们告诉我,这里的海鲜餐馆通常要在傍晚才营业,顾客很多,晚上时分更是热闹。

我们在这个村子逗留了几个小时,也就回家了。纵观村内的情况,这些原住民倒是相当的随性,我听其中一个原住民告诉我,他们的祖先原是住在舢板上,从实里达迁过来时,在双溪德曼的河口住在舢板上,晚上睡觉时会把两艘舢板用绳子束绑在一起,结果有一晚半夜起大风,把其中一艘吹走到另一个河口,结果那一艘被吹走的舢板,就留在那里居住。这个村落就在振林山附近,我想我会去看看的。(4-4-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