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匿名信

《南洋商报》柔佛版报道,峇株吧辖华仁小学董事长高志财州议员认为,家长不应通过匿名信或手机短信向校方作出投诉,反之,双方应该通过直接交流的方式,面对面交谈,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高志财是当地一名受人尊敬的州议员,他这番苦口婆心的话,显然是针对当地流传的一封匿名信与一则手机短信,发表他的看法。我虽没有看过这两则匿名投诉的内容,不过听当地的校长透露,内容颇具有人身攻击性,且与校长调动有关系。

匿名信的黑函文化在文明的社会非常普通,在华社的乡团政治团体,在教育圈内,更加普通。当秀才遇到兵就有理也讲不清,因为兵就只会用蛮力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你跟他讲道理只有对牛弹琴。可是当秀才遇到秀才呢?大概除了摇头晃首之乎者之外,就会用上黑函这种见不着光的东西来攻击别人,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来申诉自己的不幸,来控诉别人的贪污、霸道、横蛮、无理、荒淫、偏私与护短,来揭露人所不知的隐私秘密。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描黑对方,最好也同时可以在文字之间,隐约突出自己的伟大。黑函就象打黑枪,打了就走,不必负责任,而且完全不给对方一个还击的机会,可以天马行空,可以任意编造,无中生有,随心所欲,让人防不胜防。而且黑函不只是文字的匿名信,大字报与传单也具有此类的功能,今时今日科技发达,资讯蓬勃,部落格与短信,更可以扮演这类的角色。于是,在政党或是乡团组织甚至是在神圣的教育圈内,一有风吹草动,马上黑函满天飞,让人见怪不怪。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当年退休时选择“裸退”,完全彻底的退休,退休后不接受也不担任任何不管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的职。我当年退休时也选择“裸退”。我的“裸退”却是不接受董家教的欢送宴会、不接受纪念品、不接受褒扬等。相反的,在退休那天我还自掏腰包设了饭局向董家教辞行。我会选择“裸退”就是因为在临退休前突然受到手机短信的骚扰,寄了一些无中生有的人身攻击,致使我心灰意冷。在全心全意服务了卅多年,临退休前得到如此的对待似乎不只是我一个人,后来我发觉许多临退休的校长也受到如此的“待遇”,而且“惠赐”这种待遇者竟然都是董家教成员。在一位服务多年的长者要退休时,还应用如此挑衅的方式不让人光荣引退,人心之险恶,道德之沦落,让人扼腕长叹。中华文化强调尊师重教,在一位师者引退之际竟如此无情的对待,可见此人的人格之低贱。

最近有一所小学董事会改选,董事长以人才难求,工作尚未完成,要求全部董事原职留任。到会者理解他的苦心给予一致的通过,岂知会议过后马上出现大字报,指责董事长一手遮天。在会议场所不敢发言不敢反对,假装俯就众人意愿实行民主制度,却在通过后以黑函攻击,这正是华社最常见的弊病。少数服从多数,本来就是在行使民主权力,可是宁可玉碎不愿瓦全的人却也比比皆是。黑函也可以通过口头捏造是非,在背后尤其是咖啡店内传播,这就是谣言的开端,也是小报告的来源。很不幸这种文化似乎也是华人的特长,在公开场所,在可以发表的对话会中,往往都是那些在咖啡店最大声最会批评的人,最会三缄其口。背后说人是非正是是非人,古已有明言,偏偏有些校长在接任时,不惜以背后贬低诬蔑前任校长来达到自我吹嘘的邪恶目的。校长职工会前主席江秀坤校长就曾经屡次指出且提醒同道避免这类的弊病,可惜还是有相当多的校长在接任时有意无意中暴露了本身邪恶的人格,让人鄙视。

光明正大的揭露邪恶的隐私会让人肃然起敬,佩服其勇气。一些弊案的揭露,一些贪污案件的爆发,一些不为人知隐密被揭穿,导致大鱼落网,让人佩服告发者的勇气,让人感到正义凛然。很多部落格,许多网站的贴文都会让人拍案叫绝,就如最近的Wikileaks维基解密网,就让全世界震惊。所以,与其躲在背后发黑函,倒不如象高志财州议员所提议的,双方通过直接交流的方式,面对面交谈,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