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释迦牟尼佛传》观后感


一进入2009年的五月假期,马上就有一场丰富的精神粮食等着我。在都门工作的信儿,邀我跟妻北上观看《释迦牟尼佛传》音乐剧。我向来喜欢欣赏戏剧,在中国与台湾旅游时,遇到有舞台剧都不会放过。这次《释迦牟尼佛传》音乐剧在国家文化宫上演,信儿盛情切切,有这么难得的机会,我跟妻自然非常欣喜的北上观赏。

据我所知,要挤进去国家文化宫表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释迦牟尼佛传》音乐剧有着不俗的水准,在国外载誉回来,我想要挤进去,恐怕要大费周章。我是首次进入国家文化宫。这是国家引以为荣的表演场所,设备自然是一流,只是舞台没有我想象中的宽阔,五六十个人一上台,就显得有点拥挤。据说舞台可以加深,虽然如此,我还是认为宽与阔看起来会比较宏伟。

《释迦牟尼佛传》音乐剧,是马来西亚自在音乐舞台工作室在十年前的制作,这是该工作室续《天心月圆》与《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的另一个大型舞台剧。之前的舞台剧我都缘悭一面,《释迦牟尼佛传》却让孤陋寡闻的我蓦然觉察到,原来马来西亚还有一群那么活跃的舞者在耕耘着。说实话,之前我对演者完全感到陌生,过后才发现,当晚以现场演唱方式演绎的演员,不论是在歌唱的实力方面,还是演绎的功力,都有非常不错的水准,尤其是演绎悉达多太子与佛陀的杨伟汉,还有黎昇铭、周博华、周博慧、张记福、杨理强、杨言等,都有非常不俗的演出。配合舞台、道具、灯光、服装造型设计、投影特效以及字幕等方面,加上制作人、编剧兼导演何灵慧、音乐总监黄慧音、编舞老师李瑞强、陈淑玲及杨淑棻等编、排、导、舞都力求精益求精,难怪这十年来,这出舞台剧能到南非,印尼,以及新加坡演出,获得好评如潮,然后载誉归来。

难怪会有人说,《释迦牟尼佛传》音乐剧是一出诗意盎然,动人心弦的视听享受,艺术与心灵的结合,配上以电脑设计的投影与斑纹的声光色影的演出,古印度悉达多王子毅然抛弃荣华富贵,出家追求生命真谛的伟大事迹深深的吸引了每一个观众。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观众是我历来见到最有素质的观众,当舞台上在表演时,台下一片肃静,没有喃喃的低语声,没有电话的铃声,没有咳嗽声,连移动的轻微声音都听不到。这让每一位观众都能聚精会神欣赏歌剧。而每一幕剧表演完时,观众都报以热情的掌声。我要为当晚表演者喝彩,也要为当晚的观众鼓掌。接近二百令吉的票价,虽然我个人觉得一点都不贵,反而觉得是超值。只是如果要推广舞台剧的普遍化,我想大众化的票价,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