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UPSR的迷思



全国517908个各源流的小学生,在流感的风声鹤泪中,于各角落的8289个考场中,迎考今年度的UPSR。这项全名为“小学鉴定考试”(Ujian Pencapaian Sekolah Rendah),是自60年代小学升中学考试废除后设立的升中学考试的延续。过后虽然曾经改为5年级鉴定试,后来还是设回UPSR鉴定试,让学生在修完六年小学课程后参加,以鉴定其程度。这个考试虽然美其名是为了鉴定学生在小学教育完毕后的读、算、写能力,实际的功用,还比不上之前被废除的三年级鉴定考试。虽然教育部经常强调不鼓励互相比较成绩,却有意无意中用考试的成绩,来强调一间学校的优与劣,而民间甚至教育界里,也早已把这项考试成绩用来鉴定学校的名气,以及判定该学校是否是名校。也就因为这样,UPSR竟成为小学,尤其是华小的一个迷思。

在官方来说,就我所知,UPSR唯一一个用处就是让学生在升上中学时,能考到马来文写作与理解两科都及格者,可以直升中学一年级,不然就要多读一年预备班。中学预备班很多家长都知道,那是道道地地的放牛班,很多家长都认为读预备班其实是在浪费孩子的时间,所以在知道孩子的UPSR成绩马来文考不及格,都会纷纷要求学校当局协助。原来,教育部在实行这项条例时还有一个通融的地方,那就是只要学校当局证明UPSR马来文不及格学生,平时在校的马来文成绩都及格,那么教育局或许可以让这个学生免读预备班。

我不知道这个条例还存在吗,在我退休前掌校时,我经常是要求马来文组老师尽量帮忙这些不幸栽在马来文的学生,也因此曾经被教育局官员呵责,更曾经与他们理论而闹得很不愉快。

由于教育局有意无意会拿UPSR成绩来比较,于是学校之间就默默酝酿着一股打拼的气氛。在这种情况下,补习是最起码的要求,于是几乎每一间华小一定会有补习班:上午班的学校下午补,下午班的学校上午补,这种补习的风潮,竟然变相的让学校成为全日制。除了课余时间补习,周末补、假日补,最后连学校假期也照样补。可怜我们的小学生,那丁点休息的时间全部被剥削了。教育局虽然不鼓励补习,却默认补习的功效,于是也来一个补习劵,让老师在课余的时间为学生补习,还可以光明正大得到酬劳。在这种情况下,有那一间学校敢不为学生补习?而这样的方式,是不是扼杀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填鸭法?那是见仁见智的判定了。

为了更好的成绩,单单补习不够,在我掌校时,老师们建议把一些比较不重要的科目来教导马来文,通过家教协会定下奖励的规则,考到一个A就可以得到10令吉,考获7A,我个人还要自己掏荷包奖励学生100令吉。这大概就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说实在话,奖励倒还蛮管用,我就曾经得过教育局颁发成绩进步最多的奖状。除此以外,我更让老师们免费去旅行,以奖励同时犒赏他们的勤劳,结果招来一些嫉妒超级小人的抨击。于是,UPSR让所有的华小,为了提高成绩,无所不用其极,就是希望能够帮到学生能把马来文考及格,不必去浪费多一年在预备班里。

你说,用尽一切就是为了考一个不重要的考试,为了马来文及格就无所不用其极,为了虚伪的名气与排名,把孩子们的童年欢乐都剥削了,还要附和教育部振振有词的“不重视考试只是鉴定读写算技能”的说法。这种考试制度,能不是一个迷思吗?
(刊登于2009910日星洲日报《言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