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从老外也拜天公谈起

天公诞后,《南洋商报》在封面版刊出了一张既有趣让人高兴且感觉非常有意义的照片:老外也拜天公。照片中笑容可掬的洋人,手拿三炷香准备参与祭拜天公。我个人认为,这张照片很有意义,因为我正为最近参加了一个葬礼,遇到的一个宗教问题而感到困扰。这张照片无啻让我找到可以释怀的解脱点。

洋人拿清香膜拜不是很希奇,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不是每个洋人都不信神道教,也不是每个洋人都不拿香膜拜。可是如果与我最近遇到的困扰来对比,那就很有意思了。我在中国大陆旅游参观一些名寺古刹时,经常看到一些外国游客也入乡随俗,学进香者拿香膜拜。我说他们是在学,因为我看到他们不断的在询问导游,如何拜拜才正确。有一次我在一间庙宇看到一对乐龄外国朋友在拜拜,拜完后居然在胸口划十字。我感到非常有趣,就跟这对夫妇答讪。这对退休后几乎走完全世界的夫妇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神是抽象的,是精神的寄托,是很个人的,但也是众人的,因为所有的宗教只会教人慈爱。所以他说,不必计较形式,大家互相尊重,就可以达到宗教的和平与安宁了。他之会点香膜拜,除了觉得有趣,入乡随俗之外,更多的是尊重。我认为,这也正是我们要有宗教信仰的目的,宗教是一项教育,只会教导我们慈悲仁爱,爱好和平,互相尊重,相互礼让。而且我认为不论那一个宗教,其出发点与目标必定大同小异。

我对这对夫妇宽厚的胸怀肃然起敬,跟我一位朋友的兄弟比较起来,显然我们对于宗教的认识与了解,不如他们那么的豁达与深邃。宗教永远是非常敏感而且有时侯是非常无厘头的个人认知。我朋友的先辈往生了,兄弟姐妹商量后结果,决定以华人的传统来完成丧礼。所谓华人的传统不外是聘法师,请佛学会来诵经,举丧三五天然后出殡。在这一过程中,跪拜以及点燃清香膜拜是一定会有的事。朋友的一位兄弟以宗教理由,拒绝了参与膜拜的一切礼节,说他的宗教禁止拿香,而且不能进食拜过的食物。朋友自然希望自己的兄弟能够跟其他家人一样,恭送先辈一程,对先辈尽最后的尊重,因此征求我的意见。

宗教永远是非常敏感的事件,愿不愿意依据所议定的形式来进行,那就要看个人对事件对宗教信仰,以及个人的修养了,我们必须给予尊重。坦白说,虽然我了解一些宗教是完全禁止对偶像的膜拜,但对于膜拜先辈,尽最后的一次尊重,我个人是认为可以顺从,是可行的。这是因为膜拜的对象不是偶像,而是自己的先辈,再者,这是最后的一次敬礼,为人儿女者,为何就不能委屈一下?难道说十月怀胎,数十年养育之恩,就不值得双膝一跪?之前我确实听过一些娶华人妻子的外国朋友,也会入乡随俗遵照习俗参与丧礼,他们也会随着亲人下跪与膜拜,在台湾据说一些还不惜披麻戴孝呢。信仰是出自内心,不是让行动举止来表示。虔诚的信徒会以高尚的品德,仁爱的行为以及尊重他人的表现来表达,心态总是比形式化的表现来的实在。

我从小让父母引导参与神道教的习俗,后来对佛学产生兴趣,但从来不排斥其他宗教。我出席其他宗教的丧礼,也出席过很多的宗教与习俗节目,包括了开会前的祈祷与诵经,也到过其他宗教场所聆听讲座布道,与其他宗教的朋友分享他们的食物,分享他们在祈祷后的欢乐与安宁,我不但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认为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认同的事。能够自由享受与认识各种宗教的信仰过程,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国已经独立了超过半个世纪,几十年来各族的和平相处,缔结了安宁和谐的家园,就是互相认识与了解的结果。是时候我们超越一切,打破冥顽不灵,钻牛角尖的偏激与极端思想,真正以马来西亚人自称,来塑造一个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