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再谈半津贴与全津贴学校

大马人权委员会前主席拿督西华苏巴马廉说,政府应该对全津学校与半津学校一视同仁,而最好的方法是取消两者的区分。拿督西华苏巴马廉出身教育界,曾经是一名非常资深活跃于职工会教育界人士,对于政府把学校区分为全津贴与半津贴的制度当然是非常的清楚,而他的说法是:法律上并没有所谓的全津学校和半津学校,纵观其他国家也没有这样的制度。

众所周知,教育部把校地属于政府所拥有者归类于全津贴学校,校地主权属于董事会者为半津贴。两者学校的区别主要在于建设与维修,以及每年设备的供应。全津的学校得到全面性的照顾,半津贴学校只能通过bantuan modal申请维修、建设与设备。我在退休前服务的两间学校,刚好一间是半津贴,另外一间是全津贴,而恰好两间都遇到同样的问题,可以拿来说明同时比较一下所得到的不同对待。

我说的半津贴学校是位于笨珍市区的培群学校。在我接任出掌培群一小的时候,学校的电流供应因为与培群二小两校共用,设备尤其冷气机的添增,结果不胜负荷引起了小火患。当时我即刻拍了照片,同时立即向教育局申请把本来只有一条供应线的电流改为三条线商业性的电流供应。教育局居于学校是半津贴,建议校方向董事会寻求协助。是时我的反应是教育局多少都必须协助,就呈上bantuan modal的表格,要求拨款协助。后来教育部同意协助一半,批准拨下7500令吉,董事会得自己再筹募不敷之数,才把电流的供应提升到工业电流的供应,解决了不胜负荷的问题。

无巧不成书,培群学校的电流供应还没有解决,我就被调到另外一间全津贴的学校去服务,而也立即遇到因电流供应负荷而引起了小火患的问题。由于有了经验,我马上通知了教育局。这次竟然得到完全不一样的待遇,马上有公共工程部的工程师等到来勘查,而且不久马上就把电线更换,立刻改为工业式电流的供应,费用完全有教育部负责,而我完全不必到处奔波,寻找协助。

我之前曾经提过,全津贴学校的水电费可以申请让教育部缴付。有些缺乏经验的校长在接任后不知道有这种方便而转向董事会寻求协助,或责怪前任校长拖欠水电费,不清楚原由也不敢向教育局申请,甚为可惜。全津贴学校还有更多的优待,比如维修、设备与傢俬,只要校方提出申请,或多或少都会得到。除此之外,在政府落实五年计划的时候,全津贴学校可以提出重建或增建的申请,款额都超过百万。在我任内,我成功申请到一幢独立式全部冷气化拥有20多台电脑的电脑室,后来甚至提议要建语文室,结果是因为没有地方而拒绝了。临退休前刚好是第九个大马计划在筹备之际,我在多名同事的协助下,提呈了重建四层楼校舍、添建幼儿园等的计划书,结果计划一一被批准。现在虽然我已退休,新校舍也在建设中。每次经过学校时,看到四层楼的建筑物逐渐形成,不久就能够启用,惠及当地的莘莘学子,心中非常欢愉。虽不能参与,那又何防。

我国新任首相纳吉以“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来治国,或许有人会解读那是308大选效应,以及要选票回流的策略,但从整体来看,确实是早就应该落实的理念。我国已经独立了53年,各族人民早就应该把自己视为马来西亚人,把这里视为自己的家乡,大家应该不分彼此,大家都是兄弟,应该和睦相处,彼此安居乐业,建设快乐和谐的家庭于社会。首相也开始很开明的落实了许多让人都赞许的政策,包括了批准数十年都申请不到的公民权,以及在经济政策上的开放。我想,就如大马人权委员会前主席拿督西华苏巴马廉说,大家都是国民,为什么要区分全津贴与半津贴学校?这种区分,显然违背了“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原则。首相既然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我想,这正是时候取消全津贴与半津贴的区分,让所有的学校都能够公平享受到国家对彼等的照顾,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